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梁玉明著/時報文化出版】

生老病死的人生大戲,真假虛實,遲早要落幕。何苦在你爭我奪、憂悲苦惱上多所著墨?重要的是心存善念,隨緣盡分,扮演好當下角色,謝幕時留下漂亮的背影。

生活的樣貌是我自己描繪出來的,我的藍圖就在心裡,為自己挑選戲碼,總要挑個好樣的。好比說今天的心情特別高昂,我就從一個上市場買菜的婦人,化身成一位勇士,雄赳赳氣昂昂的,穿梭在水泥叢林裡,鈔票就是我的弓箭,雞鴨魚肉蔬菜水果就是我的獵物,輕省的是它們都靜靜的躺著,等待我的光顧。我只要以勇士驃悍的眼神,審視它們的新鮮度,就可以不負族人的重託啦!

一位老太太要買幾根蔥,菜販開的價錢超出她的預計,正猶豫著要不要買。我路過她的身旁,一把拉住她的菜籃,把我剛買的蔥分一半給她,她說太多了,又取出一些還給我。她露出缺了牙的靦腆笑容,也讓我不禁莞爾。她一定想不到,遇見的是一名分送獵物的勇士哪!

路過販魚的攤位,見老闆一個人忙碌著,詢問之下,原來是夫妻吵架,老闆娘氣哭了,被他趕回家休息。我隨即讚美老闆娘魚鱗刮得特別乾淨,為他留住不少客人,我也是要見到老闆娘才肯買魚呢!攤前的顧客聽我這麼說,也七嘴八舌的當起和事佬來。瞧瞧這個場景,如果大夥兒打扮一下,臉上刺一點花紋,我不就是一個排難解紛的酋長嗎?無形中,我的生活就被這些陌生人妝點得五彩繽紛啦!

獵得整菜籃的珍饈,回到家中廚房一看,水槽裡堆積著待洗的碗盤,也是滿滿一大疊,高昂的情緒才順勢回到了水平。這時千萬不要問為什麼,否則情緒就會待不住水平,甚至一洩千里了。想想看,家人或許根本沒有進廚房,或許進了廚房,也看不見髒的碗盤,乃至於看到了髒碗盤,也覺得不關他們的事。我猜想他們生活藍圖的設計,先生是太上皇,女兒是太平公主,兒子是沙漠王子,他們在我今天這齣戲裡,戲分是比較少的。

說到戲分,那真是見仁見智。以我們票戲的角度來看,戲分越多的人出錢越多。好比演一齣〈將相和〉,劇中廉頗的戲分較重,他可能要出三萬塊錢,藺相如的戲分次之,可能要出兩萬塊錢,虞大夫的戲分更次之,可能五千塊錢就打發了。

有一回先生問:「那演趙王的呢?看趙王穿的衣服那麼華麗,他要花多少錢來演?」

「趙王不必花錢啊!」我說:「因為他是配角中的配角,開場的時候出來一下,終場的時候出來一下,是很不重要的角色,一般都沒人要演,可是整齣戲又缺他不得,我們只好大家攤錢,湊個五千塊錢,請劇團的內行來幫忙演。」

「原來如此!」先生若有所思的說。從此遇見才不出眾,貌不驚人的老闆,卻穩居高位,他就稱那是「演趙王的」啦!

※延伸閱讀》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誰來照顧老人家 貴在真心體諒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表達關心 卻用負面字眼?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蔬菜 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