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梁玉明著/時報文化出版】

找你麻煩越多的人,通常都是啟發你越多,讓你獲益越多的。經常動腦解決身邊的問題,一次比一次圓滿,令人稱羨的智慧就會自然流現了。

有一天正在為先生準備便當,發現盤子裡的蘆筍尖都不見了,想當然是女兒的傑作。當時我只覺得她太自私,只挑好的吃,但是該如何誠懇、和善、婉轉的告訴她呢?好在先生對此事並不介意,而且提供了一個資訊,他說:「蘆筍的普林含量都集中在尖部,痛風的人或運動量少的人,都不宜多吃。」

第二天我在言談中,有意無意提到說:「很多好吃的食物,卻有潛藏的害處,就拿蘆筍來說吧!筍尖是最好吃的部分,但也是普林含量最高的部分,平時運動量少或者有痛風的人,吃的時候就不可以過量了。」女兒聽了若有所思的說:「原來如此!謝謝媽咪提供我這樣的資訊,下次我一定會注意。」

女兒承襲了我的疏懶,加上體弱多病,根本無法外出工作,只得在家與我作伴。有一天她提出要求說:「我可以在家裡做一些掃地、洗碗、清潔的工作,媽咪!妳可不可以付我一點薪水呢?」我心想:養了妳二十幾年,供妳到大學畢業,做一點家事還要領薪水啊!

「應說令人歡喜的話,不要說令人難堪的話。」師父的叮嚀又在耳邊響起,於是我和顏悅色的說:「女兒!妳想要應徵管家的工作嗎?」

「也可以這麼說啦!」女兒說:「但是我不會煮飯,也不會洗衣服,只會掃地和洗碗,還有整理書報雜誌。這樣的管家可以接受嗎?」

「可以試用看看啊!」我很誠懇的問:「那妳一個月要多少薪水呢?」

「一萬二怎麼樣?」女兒想了想說:「我是以一天四百元來計算的,還算合理吧?」我心想:有這樣的工作機會,早就被人搶破頭了;但為了讓女兒開心,只得連聲說:「合理!合理!就從今天開始算起吧!」

連續三天,女兒都是一面唱著歌一面掃地,桌上的碗盤總是很快就被她收去洗乾淨。我心想:早說嘛!如果領薪水能讓她那麼開心,何樂而不為?第四天女兒說她被冰箱夾到手,沒辦法洗碗了;第五天她說頭疼的老毛病發作,沒辦法掃地。

我總是和善的說:「沒關係!沒關係!只要妳每天開開心心的,這些工作媽咪都可以幫忙。」趁著她有點忸怩不安的時候,我趕忙拿了幾千塊錢塞給她說:「別擔心!薪水我會照付,一毛都不會少妳的。這些錢妳先收著,心裡是不是比較踏實點?頭還疼不疼啊?」

「媽咪!我不收妳的錢,我真是太感動了!」女兒過來抱著我說:「我不應該提出這樣的要求,妳平常對我已經夠好了,我願意免費幫妳做家事。」

「錢妳還是收下吧!」我說:「就算不付妳薪水,我也要給妳一點零用錢呢!」女兒勉強收下錢,眼中閃著淚光。不敢想像如果我用諷刺、難堪的話,來應對女兒的要求會是什麼樣的場面?至此我才深深領悟到,師父的教誨真是棉裡藏針、威力無窮啊!

※延伸閱讀》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誰來照顧老人家 貴在真心體諒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表達關心 卻用負面字眼?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運動 蘆筍 普林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