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梁玉明著/時報文化出版】

打電動玩具可以放鬆心情,又可以訓練專注,未必是個不好的休閒活動。反而家長緊張兮兮,孩子為之逃課、說謊,就給它掛上邪惡的罪名了。

兒子以優異的成績,爭取到加拿大某大學交換學生的名額,為全家帶來了歡欣的氣氛。他在加拿大就學期間,第一學期住校,第二學期就搬到附近房租比較便宜的民宅,還買了二手的桌椅,在雪地中拖行二十幾分鐘,才回到住處。加拿大的朋友戲稱他為「臺灣的阿章」,說他的吃苦耐勞堪與「日本的阿信」媲美,我聽了之後也喜形於色,倒不是慶幸他為我省下了銀子,而是察覺到他感恩惜福的心態,忍不住對他發出由衷的讚美。

記得兒子唸國中時,成績總在五名左右,我已經很滿意了,有一次居然升到了第二名,我滿懷欣喜的讚賞他,並決定好好為他慶祝一番。

兒子很平靜的回說:「媽咪!沒什麼好慶祝的啦!因為這學期第二名的出國唸書,三、 四名的轉到別的學校去,我就自動升到前面來,其實我並沒有進步多少啊!」他那憨厚老實的小模樣,我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我更加高興的轉而讚賞他的誠實,他也可以不說明原委,享受一下進步的虛榮啊!但他選擇據實以告,讓我自心底湧起無比的喜悅,我以擁有一個誠實的兒子為榮!

兒子從小也喜歡玩電動玩具,有一陣子每天放了學,固定在附近店裡玩半個小時才回家,可是很多家長擔心的是孩子不只玩半小時,而是一整夜,我覺得打電動玩具可以放鬆心情,又可以訓練專注,是個滿不錯的休閒活動。我只提醒他:「外套要記得帶回來,別老是忘在店裡!」我對他的喜好持正面態度,讓他可以光明正大的玩耍,不像其他同學,要偷偷摸摸的玩耍,還要練習撒謊的技巧。

如今電腦遊戲日新月異,吸引許多孩子沉迷其中。我認為那是現實生活中的不滿足,才會促使孩子在虛擬世界中找彌補。家長若以嚴厲的手段剝奪孩子的最愛,必然會造成親子關係的裂痕,不如在課業上、交友上,或其他娛樂上找出不滿足的地方,試著補足他,開導他,就能慢慢把孩子拉出電腦遊戲的世界啦!

我的樂觀性格,也感染了兒子。凡事都看它的光明面,凡事感恩惜福,因為每個人的福報是有定數的,千萬不能濫用。兒子小時候遇到高興的事,就會問說︰「我的運氣真是太好了,福報會不會很快就用完了?」如今長大成人了,偶有令人雀躍的好事臨頭,仍會喜孜孜的對我說:「好運總是跟著我,真怕福報被我提早用完了哩!」可見隨著年齡的增長,感恩惜福已漸漸融入他的思維中。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除了照顧他的衣食之外,我覺得給他應有的讚美,讓他懂得感恩惜福,日積月累就是最自然的人格塑造呢!

※延伸閱讀》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誰來照顧老人家 貴在真心體諒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表達關心 卻用負面字眼?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