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梁玉明著/時報文化出版】

家庭是我們生活的堡壘,最好能洋溢著和諧融洽的氣氛,物質上的供應雖重要,精神上的滿足也不能忽略。或許有人反應較遲鈍,你只能啟發他,而不能教導他。

先生對培養花草很有耐心,前一回培養了一盆柚子苗,綠油油的煞是好看!沒想到一夜之間,被一隻綠色的毛毛蟲吃個精光。先生氣憤的說:「像這樣一盆樹苗,在花市要賣不少錢呢!可惡的毛毛蟲,一夜之間全把我吃光了,看我怎麼治牠!」說時遲那時快,待我趨前一探究竟的時候,已不見毛毛蟲的蹤影。

「毛毛蟲呢?長什麼樣子?」我問。

「醜死了!被我一氣之下丟到樓下去了。」

「在我的印象中,綠色毛毛蟲胖嘟嘟的,很好看呀!」我有點惋惜的說。

「哼!如果牠一夜之間毀了妳的盆栽,妳就不會覺得牠好看了。」先生說。

「我不會認為那是我的盆栽,我認為那是種子遇到了泥土、水,彼此因緣聚合所產生的東西,我只是一個助緣罷了。我滿懷希望的收集種子,費心的培養灌溉,看著它發芽茁壯,過程中的喜悅感受,就是我辛勤的回報。至於毛毛蟲橫裡插進一腳,讓它的命運有了改觀,就不是我能左右的。」

「說不定它們之間另有約定,將來……你把牠丟下樓,摔成腦震盪,可能就嗚呼哀哉了!」我一面透過花架的空隙尋找墜樓的毛毛蟲,一面跟先生叨唸著,看他有點心不在焉,於是話題一轉,望著光禿禿的苗梗問說:「過一陣子,葉子還會長回來嗎?」先生說:「別問我,我沒有心情回答。」

這陣子先生又苦心培養了一盆橘子苗,正長得蓊蓊鬱鬱,無巧不巧又被一隻褐色的毛毛蟲吃光。先生說:「快來看這隻胖嘟嘟的毛毛蟲唷!牠把我的橘子葉都吃光啦!好奇怪,怎麼專挑這款葉子吃呢?」我知道毛毛蟲喜歡吃有刺激味道的葉子,像是九層塔或薄荷的葉子,但是我顧不得回答,只想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我問先生說:「你會怎麼治牠呢?千萬別再讓牠墜樓了。」先生說:「我知道,我不會介入它們之間的因果了,記得上次妳告訴我,說不定它們之間互有承諾,今生我用嫩葉供養你,來世你變蝴蝶妝點我,多麼美的意境啊!我只要當個旁觀者就好。」先生的反應讓我十分快慰,暫且不論這隻毛毛蟲會不會變蝴蝶,至少能把眼前難堪的景況,轉化成美好的意境,就是心靈環保的第一步呢!

※延伸閱讀》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誰來照顧老人家 貴在真心體諒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表達關心 卻用負面字眼?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橘子 薄荷 腦震盪 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