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梁玉明著/時報文化出版】

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如駿馬恣意奔馳,配合別人喜歡的事,就如老牛負重爬坡。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需多花些心思,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家庭才有和諧氣氛。

先生的習性是「性子急」,所以見不得別人慢半拍,最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果他的問話兩秒鐘內沒有得到回答,他就會感到煩躁不耐,好像發生了什麼大事似的,我常勸慰他說:「給人家幾秒鐘思考一下,想清楚了再回答,不是也可以嗎?

他說:「當然可以!但是你要先講:這件事讓我想一想。不要愣在那裡不回答。」我心想:愣在那裡就是在思考嘛!為什麼還要先講呢?也許他的設定就是如此,我既然改變不了,就順從他的意思吧!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突然能體會先生的感受了,那是我臨出門前交代女兒說:「我已經把米洗好泡在電子鍋裡,半小時之後妳幫我按一下開關,把飯煮上。」女兒去勘察了一下現場,然後詢問說:「開關是要按正常煮飯,而不是按快速煮飯,對嗎?」

我當時感覺到一陣頭皮發麻,擋不住的厭煩感陡然升起:為什麼如此簡單的動作,也會產生問題呢?於是急呼呼的現場示範一次,大聲告訴女兒說:「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個動作,還有問題嗎?」女兒對我的情緒反應不能理解,她只是想確認一下,免得按錯開關,沒想到會讓彼此都不開心。顯然她也不想深究,於是說:「沒問題了,妳快出門吧!不要遲到了。」

我一路上反省:只要回答女兒「對!」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嗎?為什麼我不能微笑著回答,而要頭皮發麻呢?那是因為我不能忍受別人太過笨拙,換言之,也是「自恃聰明」的習性在作祟。

我決定當下修正自己的習性,立刻打電話向女兒道歉,說我不該在習性的引導之下,任意表達出對她的不耐煩。女兒也有點領悟到「過於謹慎、缺乏自信」似乎也是她的習性呢!

「三思而後行」是勸人謹慎行事,不要魯莽,凡事考慮周到之後再行動,失誤的機率就會減少些。我覺得「三思而後語」也不錯,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糾纏,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時間就是生命,節省時間就是延長壽命,可見壽命的長短也是操之在我啊!

※延伸閱讀》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誰來照顧老人家 貴在真心體諒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表達關心 卻用負面字眼?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