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二

【文、圖/摘自《跟中醫 談戀愛》/二泉印月著/大塊文化出版】

「年紀輕輕就這身子病,往後日子還長的喱!」老婆婆眼神一亮:「想學中醫嗎?」

嘎?是我的表情很求知若渴嗎?還是對婆婆說的流露出「不懂裝懂」的超崇拜?出乎意料的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老婆婆上下細細打量著我,混身被看得毛起來的不自在。

「妳跟我來!」以為老婆婆要看一下我的腰椎舊傷,忙起身就跟了進去,她帶我穿過幽暗長廊,走到後面一間房門口,掏出鑰匙開了門亮了燈,中藥房的味道撲鼻而來,不同的是,房裡堆著的一麻袋一麻袋裡,藥材或已碾成細絲、或已碎成小片兒,或一塑膠袋一塑膠袋的粉末交錯堆疊著。

老婆婆順手拿個小缽,東一抓西一抓,邊配藥邊說:「我的外公,在海南島,可是人稱海南神醫,很了不得的!行醫是世代家傳,原本是傳子不傳女,可是我外公說,可惜啊,兒孫輩男子,無一人有習醫的天份,唯獨我不一樣,所以從我四歲起,就把我帶在身邊,他把一身家學醫術,都盡傳給我。」猛一聽,竟有些恍神:好像碰到武俠小說裡,活生生跳出來的人物。

「這幾帖藥吃完,妳一定會回頭再來找我!」老婆婆把藥分三帖:「我的藥材配方和別人不一樣,是祖傳方,不外流,所以先都碎了。」婆婆裂嘴一笑,指著碾藥器具:「別看我七老八十了,這些活我都還可以自己一個人處理!」原來婆婆身上的灰白粉末細絲,是這麼來的。臨走前,老婆婆斬釘截鐵的交代:「一定要再回頭找我!」如果藥真很有效的話,我心裡OS著:就算不交待,也一定會再來找婆婆看病的啊!

三天後,還真乖乖的回去找老婆婆。

「如何?」一把完脈,老婆婆胸有成竹,嘴角眉梢笑得好篤定。

「舒服多了,謝謝您啊!」

「信我嘍?」

我用力點點頭。

「特別是妳啊,中醫講天人合一,所以要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調養,五臟應四時的各有所收受,五行間的相生相克,是有一定道理存在的……。」這天下午只有我一個病人,老婆婆興起吧?給我上起課來,前一個小時,真的有很用心在聽,後面越講越深,聽起來越糊塗,想問又有無從問起之感,點頭點到後來,還真怕瞌睡蟲上身。

「中醫,是很有意思的。」老婆婆突然神色一轉、目光凌厲嚴肅,我心一驚,暗想完了,她一定發現我沒在努力聽她說話,還閉著嘴猛打哈欠。「我想要妳日夜跟在我身邊三年,要老老實實跟三年,我傳妳醫術,做我的嫡傳弟子!」

※延伸閱讀》

‧跟中醫談戀愛/怎樣知道自己找對中醫了沒?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一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二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三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四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