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跟中醫談戀愛/怎樣知道自己找對中醫了沒?

【文、圖/摘自《跟中醫 談戀愛》/二泉印月著/大塊文化出版】

有句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可是有件事,如果你漠視它、壓榨它、它不但鍿銖必報,還一定讓你看見「現世報」;那就是、自己的身心健康!所以,別以為年輕,就當真是青春無敵,卯起來揮霍精神體力,等發現苗頭不對了,那就只有自求多福了!

生病本來就是沒人愛,可是很多病,是患者自己率性、隨手「造就栽培」出來的,看病、接受治療,不等於把燙手山芋丟給醫生,從今爾後是好是壞,唯醫生是問。難道說,病人自己的生活習慣、態度,都沒點該負的責任喔?

記得莊淑旂博士語重心長的說過:「對一個沒生病的人,再怎麼告訴他,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通常都是聽不進去的。等哪天,病纏上了身,如果自己對健康認知的心態與生活習慣,還是不肯改變,醫生所能幫得上的忙、能做的治療,其實是有限的。」

對病人來說,看西醫很順理成章,所以都比較知道要怎樣「適應」看西醫;那中醫呢?中醫也是病人可以的選擇之一,可是中醫不像西醫,常常會說出讓病人看不見、感覺不是那麼容易清處明白的醫理,讓病人「只好」對中醫試著「賭賭看」,若有效了,就算賺到吧!

生病了,如果病人選擇要看中醫,要怎樣知道自己、是不是找對了中醫師?找中醫看病,和看西醫有著完全不同的聚焦溝通方式、病人該如何聽懂和回應中醫的望聞問切?傳說中,中醫看病吃藥,一個療程拖很久,如何知道自己眼前這位中醫的治療,是對證下藥了?

在中華文化數千年傳承上,舉足輕重的中醫學,明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是會有所牽扯。當換季或有流行傳染病橫行,新聞不也常在報導:很多民眾會「自動」到中藥房,買些可以預防疾病的藥材煮來喝喝,這樣一窩蜂的需求量,還會讓中藥材價錢倍數上漲。但在基礎學習教育、或普遍衛教常識認知上,中醫中藥倒底是怎麼個治病法?卻又跟我們好像八竿子打不著?一片模糊!

和中醫談戀愛,應該可算是種、冥冥中的因緣際會吧?三十年的資深病人,五次的手術,長年累月擺盪在中醫西醫之間,原本,也是把中醫學很多古早流傳下來的典籍、醫案,當「科幻小說」看看;直到病逼人,不得不設法尋求自救。與其說自救,應該說,讓自己對疾病的來龍去脈、對「身心靈健康」這回事,更知己知彼的去了解,想法子讓自己少受點病痛之苦折磨,來的貼切些吧?

花了三十年摸索,終究覺悟:

沒生病的時後,當學習順應天時地利的自然以養人和,是再簡單、實際不過的養生保健、抗衰老方法!

※延伸閱讀》

‧跟中醫談戀愛/怎樣知道自己找對中醫了沒?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一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二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三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四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