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四

【文、圖/摘自《跟中醫 談戀愛》/二泉印月著/大塊文化出版】

車禍之後,看過很多中醫,針也罷、灸也罷、燻也罷、拔罐放血、按摩推拿,無一不試,但唯獨埔心老婆婆的用藥,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中醫所謂的「一劑知、二劑已」的用藥如神。

老婆婆提過的五臟六腑彼此間的五行生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之養,與我病相關的「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雖然聽來似懂非懂,卻又好像自有道理存在。中醫學對我,充滿稀奇古怪的神秘與好奇,可是這層層疊疊、但也矇矓可視其間物的紗罩,卻是我翻不開的。

在這段日子,也曾陸陸續續回西醫門診,但是西藥的副作用,開始出現,讓我警覺到,中醫,似乎成了我面對疾病長期抗戰的唯一選擇。可是,《黃帝內經》裡所說的「醫學」,為什麼和我看過的中醫,除埔心老婆婆之外,兜不太不起來呢?中醫不是要「識病機」?要「辨證施治」嗎?為什麼有些中醫,是尋著西醫的模式在看診?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是差別在西醫開西藥,中醫開中藥?要是多問兩句,有些中醫還會嗆幾句古文言文,讓你知難而退。

如果,疾病像鍋滾燙的沸水,燒得讓人不舒服,該怎麼處理它?一鍋沸水,讓它滾個不停的,是溫度?還是火?長時期不斷的服藥壓抑,那不就像持續加冷水,用降溫、來緩衝控制不舒服嗎?還是該像埔心老婆婆說的,採釜底抽薪「辨因治證」,找出讓水沸騰的原因,然後,將這把火徹底給熄滅掉?

懵懂

在慢慢摸索閱讀中醫學之後,疑問如炊煙,日復一日裊裊升起,中醫,到底應該是什麼?

西醫明明白白的X光片、斷層掃瞄、核磁共震、檢驗數據報告,證據充份的告訴你:「捉賊捉贜,這病,就這樣一回事!」中醫呢?如果某些中醫師的「三指神功」把脈,是宛如醫療儀器般一目瞭然,為什麼自他嘴裡說出的話,總是文言文灌頂?是很難翻成病人聽得懂的白話文嗎?表達不出個所以然來的含糊其詞,怎麼去贏得病人的信服呢?

什麼是「風邪襲絡」?風邪是什麼?是細菌嗎?還是病毒?什麼又是「風氣內動」?照字面上看來,問題不都是出在「風」上頭,為什麼同一個「風」字,解釋起來,天差地遠?時代不同了,中醫醫理不能汰粕存精、簡單扼要、通俗能懂的說說嗎?雖然很多中醫在網路上開部落格或論壇,但瀏覽和點閱率不足以教化普及,少了實體訴求的溝通理解「互動表達」,中醫難道真要淪為比密醫能上檯面的「民俗療法」之一嗎?中醫再好,不是也要讓病人能親身有所體驗嗎?中醫為什麼就不能如同西醫般,懂得如何教育病人?

再寶貴的東西,也要有人去教導、播種、灌溉、讓它欣欣向榮、扎根茁壯、開枝散葉,贏得賞識和廣泛運用。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推出隨身聽的時候,市場打不開,這樣的一種新產品,大大不同、甚至顛覆當時人們的收聽習慣,怎麼辦?「教育消費者!」松下幸之助說。教育消費者,何其浩大工程的人力物力投注,尤其若不帶商業色彩與氣息,等同百年樹人大計!

※延伸閱讀》

‧跟中醫談戀愛/怎樣知道自己找對中醫了沒?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一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二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三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四

中醫 風邪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