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文、圖/摘自《就是要玩--告訴你玩樂如何形塑大腦、開發想像力、激活靈魂》/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克里斯多佛.沃恩著/樂果文化出版】

然而,在工作中玩樂有用嗎?這根本就是不可或缺。

首先,情況越棘手,勇者玩得越順手。如果你有機會和消防人員或警察聊聊,他們會告訴你,四處開玩笑、彼此互相嘲笑、以及惡作劇,都是工作的一部分。他們的黑色幽默,通常能幫助他們對付這份工作固有的各種危險。我們可以理解有些人的反應,是沉迷於研究各種會使人翹辮子的情況,但如此憂心忡忡的行為,很有可能讓人在真正面對危險時軟腳而動彈不得。

當然,大部分的工作,都不需要背負經常會殉職的可能性,但仍有許多風險,就個人而言是一大威脅。譬如說我們永遠都會遇上自己舉止失當、他人惡言相向、浪費公帑、或者被炒魷魚的危險;還有因競爭激烈及無法掌控市場變動而引起的焦慮。就像生活中的許多事物一樣,問題本身其實並不是問題,我們對問題的反應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有時候事情每況愈下,這時玩一點想像遊戲,可能是唯一能讓自己暫時跳脫窘境,從夠遠的距離外看清事情的好辦法。

安德魯.葛洛夫(Andrew Grove)曾經提過,當年他和戈登.摩爾(Gordon Moore)如何採用想像遊戲的方式,在英特爾(Intel)公司最危急的時刻,扭轉了整個公司的命運。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於製造出電腦用的記憶晶片,但到了一九八○年代初期,日本開始生產既優秀又便宜的記憶晶片,讓英特爾幾乎賺不了什麼錢。他們需要找出另一種產品生產線,才能繼續存活下去。

有一天,葛洛夫和摩爾在葛洛夫的辦公室裡,討論他們現在進退兩難的困境。他們知道如果他們再不快解決這個問題,董事會恐怕很快就會開除他們兩人,另聘高明。他們想像著接手的人就這樣奪走他們的職務,並且開始揣測這些厲害無比的繼任領導人會怎麼做。

葛洛夫看著摩爾,開口道:「那我們為什麼不自己這麼幹?」於是他們「開除」了自己,先走出辦公室大門,再走回來,就當自己是那些既優秀又比較聰明的新領導人。表演完這麼一小段虛構的情節後,答案馬上昭然若揭,呈現在他們眼前:不管之前已經花了多少錢,或是內部如何反彈,他們一定得讓公司從記憶晶片這一行抽腿而出。最後他們引導公司走向設計與生產微處理器的方向,這正是目前這家公司舉世皆知之盛名所繫。

世上沒有任何東西能像真正的玩樂一樣,在工作中促進人際之間的凝聚力。人們在玩樂過程中,彼此會變得和諧一致。較厲害的玩家會調整自己的腳步,好讓遊戲繼續下去,而不會只想要主導並掌控整個遊戲。一個團體是基於大家追求同一個目標才能存在的,這正是企業之所以經常採用「團隊」概念的原因。

我們常常談到人們結合成工作團隊,但其實若改成玩樂團隊,可能還更有幫助且更具生產力。當人們從工作團隊的層次畢業,提升至玩樂團隊的層次,他們才會讓自己盡全力參加競賽,產生那股熱情,起身對抗公司內部或外部的其他隊伍。

※延伸閱讀》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就是要玩/玩樂…可以引發繼續做下去的欲望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生產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