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文、圖/摘自《就是要玩--告訴你玩樂如何形塑大腦、開發想像力、激活靈魂》/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克里斯多佛.沃恩著/樂果文化出版】

成年人怎麼玩樂?許多我們以為算是玩樂的活動,仔細審視後,會發現其中其實含有工作的成分;而某些多數人都視為工作的事務,其實骨子裡原本是建立在玩樂上。

《跑步者世界》雜誌曾經把跑步者歸納為四種類型:運動員、競賽者、愛好者,以及社交者。運動員跑步的基本目的是減重、保持身材,並強化心血管功能。競賽者跑步是為了增加速度、打敗他人,達到個人最佳成績。愛好者跑步的目的,是感受自己的肌肉在工作,體會風吹過臉龐的感覺。對社交者而言,跑步這種活動的基本目的,是聚集一群人一同談天說地,這才是真正的樂趣所在。

這四種類型的人都在跑步,但他們的內在體驗卻大不相同。事實上,只有愛好者和社交者才算是真正從事純粹玩樂活動的人──因為他們進行這項活動,純粹只為它所帶來的樂趣(你也可能會說社交者的樂趣來源是聊天,而不是跑步本身)。其他兩種人跑步的主要目的,在於追求其他目標──也許是跑得更快,或是獲得健康──如此可能會剝奪真正能在其中體會到的樂趣,並為自己的生活加諸其他壓力。一旦運動員或競賽者未能達成自設的期望標準,也許會對自己產生厭惡感;他們的這種作法絕對不是真正的玩樂。不過就另一方面而言,因競爭而帶來的興奮感,對競賽者喜好的玩樂方式,也許是必要而有益健康的一部分。

有時候跑步是一種玩樂的方式,有時則否,這兩者的分際何在?其實完全在於跑步者所感受到的情緒。

玩樂是一種內心的狀態,活動本身反而不是重點。

我們應該記得玩樂的定義:一種引人入勝、顯然不具目的性的活動,能提供樂趣,並能削弱人的自我意識和時間感,它具有自發性,也會讓人想要再做一次。我們必須把自己放在適當的情緒狀態下,才能好好玩樂一番。

※延伸閱讀》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就是要玩/玩樂…可以引發繼續做下去的欲望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