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上火的生活/口渴、便祕未必都是上火

【圖.文/節錄自《不上火的生活》/作者 佟彤/原水文化出版】

張景岳《類經附翼》:「陽不化氣,則水精不布,水不得火,則有降無升,所以飲一溲二,以致源泉不滋、天壤枯涸者,是皆真陽不足,水虧於下之消證也。」

陽氣虛弱到不能蒸化水液的程度,水的精微就不能遍佈周身了。水只降不升,就會喝得少而尿得多,就像源泉不能滋潤,土地就要乾枯,屬於陽氣不足導致的消渴症。

中醫裡說的上火和自然界的火有共同點,都是燃燒,都要燒掉水分,所以上火時人會因為缺水而口乾。有一種口渴的人屬於陰虛有火的體質,喝水是想自救,但因為體內有火有熱,喝進去的水很快就被蒸發了,所以喝了水仍總覺得渴。

如果這個人比較瘦,喜歡喝水,而且還愛吃,胃口特大,且大便乾燥,那麼除了要養陰,還應該檢驗一下血糖。這種陰虛有火很可能是糖尿病的先兆,糖尿病在中醫裡被稱為「消渴」、「消證」。

現在糖尿病發病已經明顯年輕化,三十歲的人就可能得這種病,特別是父母患有糖尿病的,就更要提高警覺了。糖尿病就是由胃火盛導致胃陰虛,乃至腎陰虛的。

還有一種口渴,嘴脣也會經常乾,特點是渴但又不想喝水,或者喝水之後感覺水就全在肚子裡,停在那兒,上不解渴,又排不下去,同時大便還要費勁。這種情況既不是上火,也不是陰虛,而是氣虛。往往是由於元氣太弱,不能使營養物質輸送上去導致的,如果用中醫辨證的話,大多屬於「陽不化氣」。因為陽氣虛,水雖然喝進去了但不能布散、蒸化,很快就全尿出去了,嚴重的會「飲一溲二」,就是喝一杯尿兩杯,出的比進的多,「有降無升」,因此會不斷地口渴。

這時候就不能去火,而要吃補藥了,把人體火力增強了,才能使水為身體所用,比如補中益氣丸之類的就比較合適,吃了之後,口渴和大便不通的問題會同時解決,這種口渴和便祕的問題是因為清氣不升、濁氣不降,吃補藥能幫助把清氣升上去,使濁氣降下去。

※延伸閱讀》
.不上火的生活/口渴、便祕未必都是上火
.不上火的生活/性感的脣色是病態
.不上火的生活/陽光下擴胸可以防癌
.不上火的生活/過敏體質的人 不容易得癌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