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恐怖家庭醫學/吃藥甩了肥肉 卻丟了性命

【文、圖/摘自《恐怖家庭醫學—小毛病變大麻煩!》/郭姿均&王威勝醫師著/大牌出版】

你減肥是否只追求快速達到成果?相信拉肚子可清腸道、排毒?皮膚還會消斑變美?還有最重要的是─只要能快速瘦身的偏方,來者不拒⋯⋯如果你再這樣置之不理的話,後果會不堪設想的喔!

諾美婷、羅氏鮮是目前國內唯一合法上市的減肥處方藥,根據統計2008年一年銷售七百四十萬顆,創造五億九千萬元市值。
*資料來源:IMS寰宇藥品資料管理公司。

杏妃嬰兒肥的臉蛋,穠纖合度,是張很有長輩緣的臉,可是女人總是「斤斤計較」。

「妳要不要來一顆?」

同事郁真神祕地拿出夜市買來的減肥梅(1)

杏妃問:「這是什麼?」

郁真一把就放入嘴裡,三兩下就吃下去。

「我吃這個,一個月來瘦二公斤,可以清腸及減肥,我朋友也是吃這個瘦的哦!會有些拉肚子,不過可以順便清宿便!」郁真得意地說。

「三十顆一千元吔,那我們要不要團購?比較省錢!」五、六個OL一邊吃一

邊點頭(2)

健康紅燈1
夜市買來的減肥食品,就算業者說得再神奇,也大半有問題。

健康紅燈2
只要強調減肥就是違法!要看是否有標示成分及使用方法。

回家後,半夜陣陣襲來的絞痛把杏妃驚醒。

「肚子痛到不行!」她臉擠成一團,身體彎成蝦米坐在馬桶上,心理咒罵「難道是那顆瘦身梅害的嗎?」結果又嘩啦一聲狂瀉。

隔天,杏妃無精打采到辦公室。

「我昨晚拉肚子十多次,幾乎坐在馬桶上到天亮。」

郁真安慰說:「這是正常的,幫妳清腸道毒素,皮膚還會消斑變美呢(3)!」

「真的嗎?」被郁真打動的杏妃好奇地問。

「很多女生的便祕問題都靠這個解決的。」郁真接著強調減肥梅神奇的好處。

健康紅燈3
拉肚子不是排毒,多喝水、運動流汗才是排毒的方法。多吃高纖食物,當腸道清道夫,就能排便順暢。

經過幾週─

中午吃飯時間,杏妃看到郁真神祕拿出一包五顏六色像藥丸的東西正準備吞下。

杏妃問:「妳在吃什麼?」

「做瘦身美容朋友介紹的雞尾酒療法減肥包,早、中、晚都不一樣,很多人都

在吃哦!」郁真說 (4)

健康紅燈4
非醫療人員介紹的東西不要隨便吃。有時就算是醫療人員介紹的東西,也要小心有禁藥的可能性,特別是效果神效的獨門產品。

「效果好嗎?我上次吃減肥梅,拉肚子拉到整個人都快翻過來。」杏妃對上次減肥梅的後遺症仍有陰影。「效果很好,我吃了之後,食慾變小,而且精神好極

了。」郁真手舞足蹈地描述。

她用纖指比畫著小腹說:「妳也知道,這裡是最難瘦的,也瘦了二吋哦!而

且一個月瘦了四公斤。」 (5)

「還有,約會趕攤、整晚去夜店跳舞都不累,就算接著去夜遊,隔天上班也沒有問題。」

一個月後─

郁真吃了一個月多月雞尾酒療法減肥包後,把杏妃拉到茶水間說悄悄話。

「我最近常常發現有人在跟蹤我。」

「而且在我家附近徘徊,好像是變態狂,要殺我。我每天上下班都很害怕!」

「那一天我們一起去逛街時,一直有人跟蹤我們,我都不敢告訴妳。」

杏妃說:「但是,我沒有看到有人在我們後面啊?」

「真的啦!我幹嘛要騙妳呢。」郁真說。

「那妳有沒有去報警?」杏妃問。

「報了很多次了,但是警察根本不相信我!」郁真忿忿地說。

二週後─

健康紅燈5
一般正常瘦身速度是每月二公斤,快速瘦身常會有風險。

「請問,郁真是這裡的員工嗎?我們從她身上識別證看到她在這裡上班。」警察局打來電話。

「是的,怎麼了?」

「她在上班途中突然發狂,闖進大馬路遭車撞擊,不幸死亡。」

杏妃回想起郁真最近常精神恍惚,開會時常神遊⋯⋯

「對了!有時她還會莫名奇妙罵人,不知在罵誰?」

「我還看過她對牆角空氣講話,不知道跟這意外有關嗎?」 (6)

其他同事附和著加入討論⋯⋯

健康紅燈6
減肥期間若有精神異狀是警訊,要立即停藥。

VIP 診斷室

天然食品減肥較安全嗎?

台灣有種奇怪現象,不當的減肥商品常用食品方式銷售,民眾只要看到是「食品」就像吃了定心丸,自己狂買不夠,還「呷好倒相報」介紹朋友買。且違法商品的價格常比合法的減肥藥還貴上好幾倍,但仍賣翻天。

業者宣稱獨家祕製的減肥梅、減肥茶,裡面不外乎一些陳皮、山楂或茶葉等含咖啡因物質,有些含像車前子的粗纖維,讓人有飽足感或促進腸胃蠕動;但嚴重腹瀉的減肥產品,通常是含有過量的番瀉甘。

番瀉甘是從番瀉葉萃取出來,因為不用處方箋,很多業者偷偷加在茶包、蜜餞中,所以會讓人狂瀉不止,而有體重暫時下降的假象。業者如果有添加番瀉甘一定要標示在產品包裝外,同時要標示劑量及可能的副作用,如果每日使用劑量超過

12毫克就算是藥品。

問題是很多業者偷偷加在其中,但民眾誤以為是天然植物萃取就放心吃,以為是零食就隨手吃,不知不覺食用過多。

實際上利用這種瀉劑,會有腹絞痛的問題,而且常有人一天拉肚子十幾次,結果電解質不平衡。

如果女生正值生理期或懷孕初期,還可能會造成子宮收縮、子宮出血。如果預備懷孕,不要輕易吃這些來路不明茶包或蜜餞,有時它們可能用清除宿便、腸道大掃除等方式欺騙民眾,有疑問時也可以送交各縣市衛生局檢驗。衛生署曾抽驗市

售減肥茶包,結果七成都偷加番瀉葉。

有快速安全的減肥法嗎?

減肥藥主要的原理有三種:
█ 抑制食慾。
█ 加速代謝、減少吸收。
█ 幫助消耗脂肪與熱量。

目前合法上市的減肥藥僅有「羅氏鮮」及「諾美婷」。這二種藥品還有大陸的水貨進來,所以近年衛生單位不斷在查緝偽藥以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號稱女人也瘋狂的「藍色小藥丸─羅氏鮮」是脂肪酵素抑制劑。剛上市時,有些女星搶先使用透露,使用後還要用護墊,因為一個不小心用力或打噴嚏就會排出油來,因為它會排出三分之一的油脂,所以要攝取高纖維的補充品,以減少這種

排油的尷尬。

服用羅氏鮮時,建議在吃飯時一起吃,或飯後一小時內吃,因為「羅氏鮮」會使脂肪的吸收率降低,導致降低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因此要特別注意脂溶性維他命如A、D、E、K的攝取,必要時應補充綜合維他命,才能享「瘦」不傷身。

諾美婷是具有雙重功能的合法減肥藥。一方面可讓你在用餐時比較容易飽,減少熱量的攝取,抑制食慾;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增加熱量的消耗,有抑制胃口及燃燒脂肪的效果。

換句話說,可以降低飢餓感及吃東西的慾望,比較不會在空檔想吃零食或晚上吃宵夜。但有些人服用後會心跳增快、血壓上升,還有人忍受不了口乾舌燥、便祕、失眠、頭痛、焦慮等。

致命的雞尾酒療法

雖然有合法減肥藥,但有些人希望效果速成,還有些人因忍受不了一些副作用,就會尋求速成的方法。雞尾酒療法裡面含混合不同的藥品,如芬他命(Phentermine)、安非他命、PPA(Phenylpropanolamine)、芬芬(Fenfluramine)等。

這些藥品大多被禁用,因為副作用過大,例如有些會有幻覺、精神錯亂、有被害的妄想,以為有人追殺或有人在背後說壞話,所以會做出危險或自殘的行為。媒體也曾報導過,數名年輕女孩服用含有安非他命的減肥藥後跳樓的不幸事件。

﹡ 諾美婷內含的成分「Sibutramine」,經研究發現會提高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機率,報載歐盟已暫時撤銷許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跟進宣佈,加強警語禁止心血管疾病者使用。如果是正常就醫取得藥品,醫師本來就不會開給這類病患,怕的是,病人不知道自己有這方面體質,自行買來服用。

同場加映

聽到有速成減肥法時,要停下來想一想。很多有問題的減肥藥都是透過人際關係銷售,非醫療人員,如菜市場、美容院、瘦身機構、夜市等販售的減肥藥,可能就有來自大陸或泰國的禁藥。

十多年前還有人流行吃減肥菜,市場、美容院都有販售,有打成汁,也有濃縮錠。有些患者因連著吃數週,結果發現呼吸急促、缺氧、呼吸衰竭,有人死亡,也有人結果肺部病變,後來要換肺,卻一直等不到肺,人生因此結束。

很多非法減肥藥外觀都不像禁藥、毒品,反而裝成膠囊,讓民眾信以為是正常的藥品。

● 你正在吃的減肥藥,混合哪些成分?

▇「 吃減肥藥後,心跳很快,跳到一百多下,小腹婆都不見

了!」
→ 就算外表看起來像食品,但你可能吃的是「諾美婷」。

▇「 朋友從泰國度假回來,帶回導遊推薦的減肥配方。奇怪,原本是大胃王,最近卻吃不下東西,體重也減輕好幾公斤,但感覺頭痛、心悸、胸悶。」
你可能吃的是「芬芬」。 (參閱─恐怖家庭醫學常被濫用的違法減肥藥品)

▇「 最近吃了朋友給的減肥藥,可以通宵達旦不用睡覺,晚上可以趕攤,吃的東西也變少,超神奇的。沒吃時,又覺得混身不對勁,覺得很煩,看誰都不順眼。」
你可能吃到含安非他命的減肥藥。 (參閱─恐怖家庭醫學常被濫用的違法減肥藥品)

▇「 美容師介紹一種好用的減肥產品,吃了,好神!連我的過敏性鼻塞都治好了,但怎麼開始有焦慮不安、心慌慌、口乾的情形。」
你可能吃到的是PPA。 (參閱─恐怖家庭醫學常被濫用的違法減肥藥品)

▇「 在風景區買了清宿便茶包,喝了後,半夜腹痛驚醒,拉肚子拉到只有清水。」
你可能喝到含有番瀉甘的減肥茶。

● 熱量計算

減肥的黃金處方就是運動+控制熱量,7700大卡熱量相當等於1公斤。如果一天可以減少500大卡的熱量攝取,每週就可以瘦0.5公斤。肉包一個有200大卡、筒仔米糕一份有400大卡、一包泡麵有400多大卡,改掉吃零食習慣就可以減少多餘熱量攝取。

舉例來說,吃一個布丁,要騎腳踏車一小時才能銷耗掉熱量。當你開始每天運動多消耗200大卡的熱量(例如快走一小時),六個月後總共可累積消耗36,000大卡,大概可減輕約4.6公斤的體重。

維持運動的習慣還有一個祕訣,運動時最好有伴,有夥伴也較能督促自己有動力去運動,這樣運動習慣會較持久,運動時也可以哈啦,較不無聊。

※延伸閱讀》
.恐怖家庭醫學—小毛病變大麻煩!
.恐怖家庭醫學/發燒、頭痛 小毛病變大麻煩
.恐怖家庭醫學/吃藥甩了肥肉 卻丟了性命

失眠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