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東真的是個大笨蛋!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柯震東真的是個大笨蛋!

【小時代:青木時代】電影劇照╱安邁進國際影業提供
【小時代:青木時代】電影劇照╱安邁進國際影業提供
柯震東與房祖名在北京「玩過頭」,搞個派對弄得大家人仰馬翻,因涉嫌吸毒,加上北京市演出行業協會日前才與北京42家經紀機構和表演團體簽訂了《北京市演藝界禁毒承諾書》。表示承諾不錄用、不組織涉毒藝人參加演藝活動。就這個角度而言,柯與房兩人日後的演藝之路會如何?這恐怕是一個變數了。

這次事件整體曝光頗耐人尋味,先看消息出來的第一時間,是透過網友在論壇的方式爆料,以私人獵奇角度宣稱柯已經接受審查盤問。(要知道中國式的放話都非偶然)

柯所屬的經紀公司第一時間內也全然接不上線,就連經紀公司負責人帶律師到了北京也徒勞無功。之後才接連爆出成龍之子——房祖名也牽涉其中。當然,以成龍大哥跟北京高層們之間的親密互動,也無法替兒子解除危機。從這起事件看出幾個讓人思考的角度。

一、柯震東第一時間被拘提後,竟然音訊全無。根據2012年江陳會所商定之「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中方承諾雙方將依據各自規定,對另一方投資人及相關人員,自限制人身自由時起 24小時內通知。

另外,中國刑事訴訟法第83條規定:公安機關拘留人的時候……除無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的情形以外,應當在拘留後24小時以內,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屬。

所以,台灣人在中國有任何不法行為,理論上也不該把人留了這麼多天,還用這種凌遲式的曝光柯或房的進度。柯有任何行為偏差,理應先以「無罪推論」當前提,讓司法維持柯與房的人權。這場事件完全看不出來他們有基本人權。這是中國式的人權模式,大家也習慣這種世界,但,這是不對的。

二、新聞曝光後的畫面操作。可見出中共以極權方式讓房在鏡頭面前承認這些毒品(但沒說是誰持有),也給柯在鏡頭前一場失聲痛哭的悲情指數。這幾段畫面無疑是想殺雞儆猴,證明天朝確實動起來要砍幾個平時不夠低調的影劇人物。只能說在張耀揚等人因吸毒被抓之後,演藝圈似乎還沒意識到這波肅殺氛圍。柯房兩人警覺心太低,活該。

三、房的父親是成龍,成龍過去與中共高層的親密關係,眾所周知。既然連成龍都保不了房,證明中共這次不是說說而已。靠近權力核心的人都不給面子了(雖說與成龍比較親密的派系並非如今掌政者),俗話說的「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話已經不管用了。此外,這舉無疑已經向香港市民傳達了另一種訊息。請自我解讀近年香港與中國之間劍拔弩張的關係,與不少香港人其實看不慣成龍與中共的互動有關。

四、大動作砍港台藝人,藉此平息中國內地藝人不滿情緒。雖說之前也有不少中國藝人涉毒,但過去都沒有這麼大陣仗掃場子,而且一口氣拘留這麼多天才讓消息曝光。會踢爆房柯兩人場子,絕對不是隨機跟上。要盯也應該早就鎖定,絕對有線報(從誰來?),加上這兩人背後商機結構非常龐大,許多人看不慣港台藝人賺了「祖國錢」卻又嫌「祖國髒」。拿房柯兩人開刀,算是對這類民族情緒釋放些許壓力。

五、還有誰沒曝光?這類派對哪有可能沒女模、女星?柯與房在審問期間到底講出多少讓北京當局當籌碼?這類「未爆彈」,可能才是下一波登場的重頭戲。

六、房柯涉嫌吸食毒品,這種新聞,在演藝圈見怪不怪,並非我們給演藝圈較寬鬆的道德審查。只要藝人肯改錯,重新彌補藝人與粉絲/社會之間的信任感,再一次站起來的機會很大。

房的演藝成績平平,但算有天份,唱歌不錯,《分手說愛你》中演活一位屌兒啷噹的魯蛇,表現到位,令人驚豔,可惜沒有後續類似作品證明自己。倒是過慣了公子哥生活,捲入這種負面新聞,實謂不堪,令大哥與大嫂林鳳嬌顏面掃地。可惜了這孩子平時教養極好,人前人後都相當有禮。染上毒就是讓你扣一百分。雖然只是大麻,但這就是非法品。

七、談回來,如果真的「只有」吸食毒品,他對不起的就是自己,沒有傷害別人。不需要妖魔化他們。但終究這會變成一場媒體獵巫行動,他們不是殺人放火搶劫掠奪。比例原則請思考一下。

八、柯的問題複雜了一點,柯出道三年演出十部片都屬於賣座電影,背後代表無限商機。既然很會賺錢,肯定也有人眼紅,樹大招風,是非跟著多。《小時代4》與《打噴嚏》還要不要上片?更何況還有年底跨年的《捉妖記》,這幾部片後續該怎面對主要明星出包?這是另一道危機管理。

九、雪中送炭者少,錦上添花者多。相較於房祖名的演藝成績來看,柯震東無疑星運與整體表現都好上許多。我們要不要給有天份的人一個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讓他用更高的表演能量彌補大家的失望?有這次跌入低點的事件,對這兩位雲端上位者,肯定學到教訓。北京這次做法,宣告砍港台藝人的政治主權意味濃厚,是否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這等柯房兩人出來面對群眾後才知道了。

十、大笨蛋。真的是大笨蛋才會吸食毒品。無限期支持九把刀往柯震東的臉揍上一拳,但無論如何,犯錯是個人承擔,親友也請鼓勵監督,不要打落水狗,這可能只會換來毀滅悲劇而已。一步錯步步錯,既然知道錯了,就不要再當大笨蛋下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