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不用符合興趣?你會選討厭鬼當女友嗎?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找工作不用符合興趣?你會選討厭鬼當女友嗎?

談到戀愛我們不會勸朋友「先求有再求好」,但是換個話題講工作,我們馬上可以理直氣壯地認為「不憂鬱哪算是工作」! 圖/shutterstock
談到戀愛我們不會勸朋友「先求有再求好」,但是換個話題講工作,我們馬上可以理直氣壯地認為「不憂鬱哪算是工作」! 圖/shutterstock

對找工作這件事,我們有一種奇怪的壓抑情結,常常逼自己努力遺忘最熱愛的東西,用力把身體塞進沒那麼喜歡的職位裡。

我們喜歡用「工作就只是工作」「不符合興趣也沒關係」「反正不可能找到完美的職務」來說服自己。人資專家常常給年輕人建議,不要太理想化、不要堅持太多原則、甚至不用管是否能學以致用,先求有再求好,重點在於你要勤勞誠懇、老實安份地努力,就可以慢慢把工作變好。

工作在我們的心裡一定有某種崇高的地位。因為談到戀愛,我們不會勸朋友「先求有再求好」找個還可以的人就先交往,反正長相個性什麼的可以慢慢改變;講到旅遊,我們也不會隨便挑個「不用特別喜歡也無妨」的地點去玩,認為重點在於自己要努力讓那個地點變得好好玩噢 !

但是換個話題、談到工作,我們馬上可以理直氣壯地認為「不憂鬱哪算是工作」,收起狂妄的理想和熱情,展現出刻苦耐勞的表情;如果你堅持想把興趣當事業,很多人都會勸你好好再考慮。

又不讓你找尋熱情,又要你展現熱情

這種「工作沒興趣也無妨」的壓抑,也帶來另一種困擾,就是我們常常一面要求自己在工作時展現熱情,又一面要求自己不可以到處尋找熱情所在。

大家對於成功企業家的描述,幾乎都是有熱忱、比別人更努力,願意長期堅持,努力終究會帶來回報。因此都建議上班族不要太常換工作、要努力、有定性、誠實、願意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

但如果你真的去翻閱成功者們的傳記,常常會發現他們年輕時也換過好多工作,沒定性、不老實了好多年,才終於找到現在這份事業──他們可能當過一年的保險員、坐過三個月的銀行櫃台、擺過兩個星期的地攤、也許還用近乎作弊的小手段爭取到一個熱門職位……只是在當上成功者之後,這些過往歲月都變成「最好不要參考」的部分,你「該學習」的是他們找到熱情之後的那些。

「做喜歡的事情才做得最好」的道理大家心知肚明,但是人資專家總是告訴你:想找理想的工作是危險的,因為你要的這世界未必能給,請盡早收起浪漫的想像、無謂的堅持,以免成為抱怨王與憤怒青年,浪費了人生求職最初的黃金十年。

的確也是啦,如果你是公司裡負責招募的經理,會想錄取一個願意既定軌道去走、可以在不太滿意的職務上老實努力的人;還是想要一個對未來還不確定、不甘心配合職務需求,還很渴望讓工作配合自己的人呢?

但人資專家不會告訴你,如果不趁年輕找到自己的熱情,也只不過是拖延十年等到中年危機來臨,才開始考慮要不要完成最初的夢想而已。喔不,到那時也可能你已被工作馴服,認為理想什麼的不要緊,寄託給孩子也可以。

工作不是別人賜與,是你自己打造出來的

說到底,我們習慣把「工作機會」當成神聖的賜與,那不是你應得的東西,而是某個高高在上的機構憐憫你的禮物,你必須經過一番測試、通過考驗,才能證明自己有資格領取。所以勤勞、有紀律、不計較回報默默耕耘的心態很重要;而你本身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就變得無關緊要。(延伸:我就業,是誰創造的機會?談被神化的企業主

在無數機構裡等著你去應徵的職位,當然不是為你(或任何人)量身訂做、而是為了完成職務本身的需求,也難怪沒人能找到完美的工作了。當你在職場上被打磨了好多年,也許可以成為填滿職位的那個形狀,但如果你不想屈服,創業吧!永遠別忘記最初的熱情,在每一份不完美的工作裡賺取能力,找不到好工作?就自己創造一份完美的工作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