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的職場啟示:自己的工作自己創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太陽花的職場啟示:自己的工作自己創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商業周刊》報導,主計處最新統計,台灣20~24歲青年失業率來到13.75%,創下僅次金融海嘯時期的次高紀錄;青年不只失業率高,而且待業時間愈來愈長,近6成從平均20周延長到30周、失業7個月以上。

這新聞讓我們很納悶,明明不久前,這些青年才以太陽花學運震撼了全台灣,展現出無比的創意、組織力、溝通力、整合力、執行速度,為什麼我們的職場卻好像一個無重力空間,讓青年一進去裡面就失去著力點,無法發揮這些能力?

回顧一個月前,當學生占領立法院,沃草(Watchout)建立了國會無雙現場轉播,零時政府(GΦV)則建立了直播環境和入口網站,讓網友看到的畫面比新聞台的SNG車還快。有人分析議題、有人整理資訊、有人產出內容、有人負責傳播,群眾募資一天打造出4am.tw網站、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除了虛擬世界,實體現場的規畫動線、回收垃圾、分配飲食物資、排班守衛、醫療團隊、舞台架設與音響等工作,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詳細情況可參考這篇文章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你的公司想舉辦類似規模的產品發表會,得花多少預算、開多少會、建立多少表格、聯繫多少單位、用多少人力才做得到?

隱藏在太陽花運動裡的關鍵字:創意、組織、溝通、整合、執行,每個都足以成為商業雜誌的封面標題。過去一個月的時間,簡直是學生們對「職場競爭力」的火力展示。但是青年失業率卻還創下新高,到底是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職場的腳步已經跟不上青年的改變了。

傳統職場就像參加一個「就業旅行團」。你知道途中會經過哪裡,也清楚會搭車、搭船或搭飛機,有一套規畫好的升遷地圖,只要好好聽導遊的話,旅途可能非常愉快。不過如果途中突然覺得哪裡好玩,你得說服全團的人一起改變,或向導遊要求分開行動一陣,最終還是得回到團裡。一旦得罪了導遊,誰都不好過。

而太陽花世代的青年更喜歡「自助旅行」式的職涯: 他們懶得跟導遊打好關係、也不太管團裡守舊派的意見,看到一個更好玩的地方,現在就可以直接去,不用等到當導遊!畢竟連自己的國家可以自己救,自己的工作為什麼不能自己創造,非要別人給?

看看書店裡的職場書:35歲前要學會的33件事,老闆不說但你應該知道的事,成功者的筆記本、你為什麼能升職、知名企業新人培訓7堂課……像不像是教你怎麼在旅遊行程中,跟導遊和團員處得更好、玩得更愉快的旅遊指南?

當你理想的旅程和旅行團行程不一樣,有人會跟你說,請先當上導遊或團長,再去改變也不遲。不過,如果你在旅行團裡玩得很好、握有可以改變的權力之後,幹嘛還要改變行程讓自己吃虧呢?

習慣就業旅行團的人,絕對搞不出太陽花運動。因為導遊大多喜歡乖乖牌團員、有禮貌守秩序、團進團出;對於突發、臨時、規畫外、模糊地帶的事物感到不安(當然啦,厲害的導遊很擅長處理這種狀況)。但自助旅行者可不管那麼多,他們會說「衝進去之前,也沒想到之後會變成這樣。」

大部分創業家也說,「創業之前,沒想到之後會變成這樣,」剛開始或許只是好玩、有個衝動,做了一件事之後,才在途中遇到某些人、某些事,因緣湊出一個機會,最終成為一項事業。

創業就像自助旅行。事前規畫可能有用,也可能完全派不上用場,沒有導遊保障安全,甚至不確定能否抵達目的地,不過也許旅途最好玩的地點,是你迷路走錯去到的地方也不一定。回想美國矽谷,不就是有一群人對旅行團的升官圖嗤之以鼻,妄想走出自己的行程,才成為創新基地的嗎?

不用擔心太陽花世代的競爭力,反而「正經、禮貌、守規矩的就業潛規則」才是他們能力無法解放的原因。解決青年失業,或許不是靠什麼教育與產業接軌,把人推進旅行團,而是鼓勵他們成為maker,自己的工作自己創,想辦法從失敗中生存下來。反正千等萬等,也輪不到一個買得起房的工作給你,沒什麼可以失去的人,有的是勇氣可以浪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