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台灣的優勢與機會 | 詹益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生活,台灣的優勢與機會

穿戴科技就是科技與生活正快速融合的現象,是台灣的優勢與機會。圖為三星電子智慧手表。(美聯社)
穿戴科技就是科技與生活正快速融合的現象,是台灣的優勢與機會。圖為三星電子智慧手表。(美聯社)

如果要我大膽預測未來的重大產業趨勢,我會把「環境與永續、能源與糧食、生技與保健、網路與行動」等四個領域,也就是「生態、生存、生命、生活」等產業列為重點項目。當中,我覺得台灣最有機會,結合科技與生活,創造未來的產業機會與競爭優勢。

最近頻繁出國,上個月剛去南京擔任創新競賽評審,又帶著家人到東京度假,目前我人在紐西蘭參訪新創企業與投資機構,對於這幾個國家地區的生活環境與發展機會,有一些觀察與體驗,也不斷反思到底台灣的未來優勢與機會為何。

工業革命開始,全球許多國家開始歷經自動化生產與規模化製造的階段;接著我們迎接了資訊化時代,台灣也隨著個人電腦的普及與消費性電子產業的快速成長,成為科技製造業興盛的國家,並且創造了創業與投資的榮景,帶動消費市場與資本市場的起飛。

這兩波產業革命,除了造就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競爭力基礎,也讓世界許多先進國家累積更多技術資產與國際品牌,並創造了許多開發中國家逐步邁向已開發國家之路,包括了過去的亞洲四小龍,以及近年來的金磚四國東協諸國

但隨著網路行為普及,以及2008年開始風行的智慧手機與社群媒體潮流,行動上網成為多數人的習慣,社群網站更佔據大量的生活時間與注意力。這個現象表面上是虛擬空間與真實世界的接軌,但背後到底代表什麼趨勢與機會?

其實要談論趨勢與機會,必須從「需求」談起。唯有提供「未滿足的需求」良好的解決方案,才能創造價值,這也就是創新與創業的基本要件。那到底有哪些需求沒有被滿足?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呢?

多年來我歷經許多產業的創新與投資經驗,也長期觀察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我認為有四個大需求在未來具有長期潛力的,分別是「生態、生存、生命、生活」的需求。

「生態」是指因為全球氣候與環境因為長期經濟發展與過度資源開發所造成的各類污染與環境破壞,例如氣候極端化水資源缺乏臭氧層破洞等現象,唯有透過積極的環境監控、改善、修護與平衡,才能逐步將生態環境修補,不再禍遺子孫。

「生存」則是從能源與糧食等關鍵資源,探究地球是否得以容納現存人口與未來成長空間。根據多方估計,地球可承受人口上限約為一百億至兩百億,但屆時人類將面臨嚴重的環境、糧食與能源危機。因此相關的資源規劃、能源管理、節能科技與糧食相關技術,都是非常重要的產業發展方向,也是所有國家發展未來經濟的關鍵因素。

「生命」則是從個人與社會的角度,探討保健之道,並改善醫療與生命品質。多數已開發國家在近五十年來的平均壽命大幅增長,主因是公共衛生條件的改善與醫療水準的提升,但其實現代化的生活與醫療行為,並未真正改善人類的生命現象。也就是我們越活越久,卻未必活得健康。

食品工業與過度便利的都會化生活,改變了多數人的起居及飲食習慣,熱量攝取量偏高,運動量卻嚴重不足,千百萬年來演化的身體構造與所處環境,讓我們嗜吃甜食、寧願休息,也因此現代化的飲食與生活,卻造成越來越普及且年輕化的慢性疾病。因此醫藥產業大發利市,但現代人的身體卻似乎越來越差。

以上三項都是非常大的產業機會,也是過去十多年,全球先進國家紛紛投入的新興技術發展領域。台灣,也跟隨這波趨勢,投入替代性能源產業、潔淨科技與生技產業等,但追根究底,我們擁有的利基其實並不大,而且行銷能力一直是我們的劣勢而非強項。

但有一個產業是台灣的優勢與機會,也是正在改變所有人消費行為的元素。我把它稱之為「生活」產業。

「生活」產業就是影響每一個人每天生活的各種產業。除了過往的食衣住行育樂,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已經大幅度的被網路與行動產業改變。從我們獲取資訊與消費娛樂的媒介,過去是報紙與廣播電視,現在網路與手機平板就可以略窺一二。

也因此,過往全球的科技產業龍頭,從大型主機的IBM,後來被個人電腦的DELL及取代,時至今日,則是Google、Facebook、Apple與Amazon,這些透過網路服務、社群媒體、智慧裝置與電子商務,大幅影響並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科技公司,而且,他們全部位於美國(除了Amazon位在西雅圖之外,全部位於矽谷)。

過去,我們把這些公司稱為科技公司、資通訊產業。

但是時至今日,我們發現,除了社群媒體、行動上網、電子商務等新興網路型態與服務之外,所有產業,尤其是生活產業正在快速地網路化,而所有的網路公司除了行動化、社群化之外,也積極地往生活化的方向。

所以,網路產業生活化、生活網路產業化,是同時正在發生的重要趨勢。

除此之外,虛實整合的快速發展、數據分析的各種應用,穿戴科技與感測革命正在發生,這些都是科技與生活正快速融合的現象,也是各種未滿足需求的方案來源。

台灣,除了因為製造業興盛所擁有的優質技術人力、密集產業群聚與活躍資本市場之外,向來是華人世界中的媒體、文化與內容中心(涵蓋文學、音樂、電影等),近年來的生活水平也逐漸往設計與樂趣發展,加上我們雖然不夠成熟、但已經深植人心的民主自由社會風氣,若要選擇最宜人居的華人都會,台灣許多城市都當之無愧。

而從前面的產業趨勢觀察與分析,我們可以發現,生態、生存、生命等產業雖然重要且巨大,但未必是台灣最有機會踏上國際舞台的優勢。反而是結合科技與生活、創造新型態的使用者體驗、生活樂趣,甚至從生活開始改變人們對生態、生存、生命等議題的態度,是很有機會的。

要人們隨手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或者遵照飲食建議,可能都不容易。但我們每天卻花許多時間在社群媒體與智慧裝置上。如果我們透過行動科技與網路服務,藉由改變人們的生活,讓他們願意節能、省碳、少吃、多動,那我們才真的創造更好的環境與未來。

而這個願景,我深深覺得,台灣,有很大的機會與優勢,參與其中。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