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競爭優勢,從自我進修做起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建立競爭優勢,從自我進修做起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前文〈用競爭力,幫你的履歷表加分〉,我們談到要如何用競爭力幫你的履歷表加分,一如Google公司人力營運部門資深副總裁拉索羅‧巴克所言,要把「正確的內容」放到履歷表上,才有機會吸引用人單位主管的關注,進而獲得面談的機會。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該如何豐富知識和技能,進而增添自己在人力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常言道,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唯一不變的就是這個世界不斷在改變。許多我們在學生時代所學到的理論和技能,早就不敷使用了;再加上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如果畢業之後不持續進修,很可能就會無法掌握時代的脈動。

特別是對於想要求職或轉換跑道的年輕朋友們來說,一紙輝煌或者漂亮的畢業證書,早已經不是就業的保證。大多數的企業主或用人單位主管,可能更在意的是你有過哪些「可攜」的工作經驗,又嫻熟哪些實用的技能?可以在關鍵時刻,發揮你的一身好本領。

求職者應該可以深刻體認到,現在已經很難用一招半式打天下!

好比以外文系畢業的朋友來說,若想順利謀職,英文聽、說、讀、寫最好都能精通,甚至可以熟悉第二外國語更好。以一般企業所看重的英語能力資格為例,如果有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的程度,或是可以拿出多益測驗考八百分以上的成績來佐證,比較會有說服力。

舉例來說,過去曾經面試過一位某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的年輕人,各方面的表現都中規中矩,但卻無法流利的用英語做自我介紹。再仔細瀏覽一回履歷表,才發現他的多益只考了六百多分。雖然這樣說有一點殘酷,但以一個外文系畢業的人而言,這樣的英文程度在市場上可說是沒有什麼競爭力。更何況英文好的求職者其實不少,單單只是外文系畢業的話,並沒有太多的優勢!

假如你本身是美術設計背景,想要找網頁設計的相關工作,除了要精進各種美術設計的技巧,懂得視覺傳達與溝通之外,也要能夠掌握時下的流行趨勢,好比能夠理解「扁平式設計」的優、缺點以及何謂「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

我常對年輕的朋友說,千萬別自我畫地自限,如果你以為從事網頁美術設計,就可以不用懂企畫或行銷的概念,那是錯誤的。做任何工作,都需要觀察和用腦筋,而不僅僅是被動的接受上級主管的指令來行動。

誠然畫好一張圖,也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但如果你可以兼顧更多的環節,懂得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主管所交付的任務,那麼自然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也更容易受到主管和同事們的肯定與重視。

近年來,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用戶體驗(User Experience)思維迅速崛起,美術設計不再只是要求把圖片畫得美美的就好,更要講求和使用者之間的溝通、互動。因此,以往的設計師也許只需要學會Photoshop、Illustrator等繪圖軟體即可,但現在光會使用工具肯定是不夠的!

觀察一個市場是否景氣,往往從幾個小地方就可以看出端倪,而人力市場的供需現況,同樣也可以從履歷表、網路求才告示板等看到許多不被注意的細節。

...

如果我們想要跟上時代的腳步,就必須保持一顆好奇的心,隨時把握機會進修,或是參與一些社群活動,確保自己可以追隨脈動,不被淘汰。

那麼,有志向上的朋友們該如何進修呢?我曾在面試中問過許多年輕的求職者是如何進修,很多人告訴我看書或是補習。當然,透過密集而有效率的補習,也是一種增進知識的管道,不過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除了花錢上補習班,也還有很多不用花太多錢的學習方式。

其實,網路就是一個大教室。舉例來說,你想學習如何演講和精進簡報技巧嗎?除了看書或花錢上課之外,也可以善用網路資源哦。大家可以連上TED官方網站,或是上YouTube網站以各種專業知識做為關鍵字進行搜尋,都可以找到許多精采的主題演講影片。而且,如果大家時常觀看TED的影片,相信也會提昇英文程度,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哦。

除此之外,社交網站也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舉例來說,在Facebook上頭有一群熱愛演說、簡報的朋友成立了「演說藝術」的社團,藉由網路分享的方式一起研討有關演說的技巧,也真誠地分享每次上台的經驗,進而達到互相鼓勵、一起成長的目標。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考慮申請加入這個社團,和前輩們一起學習!

另外,也可以考慮和朋友組織讀書會,無論是採取線上(虛擬)或線下(實體)的方式進行,透過團體同儕方式來一起研讀一本書,不但可督促自己用功,也能夠吸收到不同領域的朋友的觀點,還可促進業界的交流。這也是非常廉價卻又可以有豐富收穫的學習方式,值得推薦給各位讀者朋友。

我參加讀書會已經超過四、五年的時間了,期間也讀過用戶體驗、設計思考、定價策略、App開發等不同領域的書籍,收穫甚豐!如果你想和我一起讀書,也很歡迎加入哦。

看書、瀏覽影片、參加讀書會以及聽研討會,都是很不錯的進修方式,既方便又有效率!透過與不同背景的朋友之間的互動、交流,更能幫助我們打開通往世界的一扇窗!

這些藉由交流、互動所學來的知識和技能,不但有助於提昇我們在求職時的競爭力,仔細想想,也會增加很多生活的樂趣哦。進修是一件快樂的事,相信大家都明瞭。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在學習的道路上攜手並進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