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競爭力,幫你的履歷表加分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用競爭力,幫你的履歷表加分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因為公司業務成長的需求,故而積極在自家官網、人力銀行、PTT的Job版,甚至是Inside網站的Job Board上張貼徵才啟事,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理念相符、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當然,我也期待這群生力軍的參與,可以組織一個認同「精實創業」概念的團隊,加快產品與服務開發的速度。

很快地,我的電子郵件信箱就開始收到形形色色的履歷表,也花了一番心思來篩選,希望挑到合適的人選,再邀請到公司來面談。而每天重複這樣的過程,讓原本只是在人力市場看熱鬧的我,逐漸看出了一些求職的門道,也累積了一些心得和經驗。

說到履歷表,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即使是在學的學生,也可能因為打工或當家教的需要而寫過幾張履歷表吧?但如果現在需要應徵一份工作,你會怎麼書寫履歷表呢?除了必填的學歷、經歷和自傳等資料,還會寫些什麼呢?是否有全民英檢、多益的證照?還有哪些專業的技能?或者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人生經驗呢?

——曾經去過澳洲「打工渡假」,除了存錢,也賺得增廣見聞的機會?曾經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獲得眾人認可的殊榮?還是曾經幫過以往服務的單位達成某項業績,贏得老闆的肯定與青睞?或者,大膽揮灑創意,勾勒對於未來人生的想望?

根據30雜誌引述某人力銀行的調查,企業平均只會花「34 秒」的時間來篩選求職者的履歷表。換言之,只有5%的履歷表能夠躲掉被扔進字紙簍(或電子郵件系統的垃圾桶)的命運。

觀看求職者的履歷,可以發現不少的社會脈絡:有些年輕朋友,只是按照坊間人力銀行的制式表格來填寫履歷和自傳,從字裡行間不大能夠感受到想要應徵一份工作的誠意,卻更像是應付公事、交差了事。

人人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好差事,但端看你怎麼做?說穿了,履歷表不過就是一塊敲門磚。

當然,也不乏認真的朋友會自行設計履歷表,還附上完整的作品集和推薦人聯絡方式。正所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得說機會其實更是給有企圖心的人──特別是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許多工作機會都被凍結了,很多企業更是以約聘方式來撙節成本。如果求職者本身還不調整心態和應徵的方式,恐怕更難爭取理想的職務和待遇了。

要知道,履歷表其實比較像是傳達意念的形象廣告,而不是把功能、價位寫得鉅細靡遺又密密麻麻的規格書。如果我們只有很短暫的時間可以吸引主管的目光,那就應該寫重點,讓主管的好奇心被挑逗,讓他願意多花一些時間來了解你的特色、優點。

我看過很多千篇一律的自傳,都是從「我家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從小生長在小康家庭……」開始,其實用人單位的主管未必對求職者的生平有興趣。但如果可以多著墨在自己的興趣、專長或是對未來職涯發展的想法,我想一定會留給主管更深刻的印象。

舉例來說,以前任職科技產業時,我就曾經看過一份履歷,一開始就直白地批判自己有哪些缺點,巧妙地把劣勢轉化成可以正向思考的潛在優點。看完他的履歷之後,果然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立刻邀請面談。

在Google公司人力營運部門擔任資深副總裁的拉索羅.巴克(Laszlo Bock),每個星期平均都要處理一百件以上的人事聘僱案。他說:「絕大多數的應徵者,都把不正確的內容放在履歷表上。」

那麼,該怎麼寫履歷表呢?拉索羅.巴克指出,與其鉅細靡遺地寫出過去的經歷,還不如用量化指標具體寫出你最值得稱許的成績?又是用什麼方法,達成了哪些里程碑或成就?

量身打造履歷,絕對有其必要。這不僅表露了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也更能凸顯你的與眾不同,自然也減少了履歷表被丟進字紙簍的機會。

大前研一在《即戰力》書中也曾經提到,要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必須要有「語言力」、「財務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身為用人單位的主管,我並不重視求職者的學歷(那通常只有在剛出校門的第一次面談時會派上用場),反而更關注是否有獨立思辨、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過往的工作經驗,如果不能摘要、整理出重點,即使寫得洋洋灑灑,那麼也只是徒具形式,參考價值並不太高。與其在履歷表上寫一些冗長又無謂的訊息,倒不如好好想想怎麼凸顯自己的優勢、長處和個人特質,進而讓競爭力來幫忙加分?

「履歷表是爭取面談機會的第一步,至於面談才是爭取錄取的時機。」知名人力仲介公司保聖那(PASONA)亞洲區執行長、經緯智庫(MGR)公司總經理許書揚的這席話,剛好從人資角度提供了寶貴的意見,我想也是給所有求職者一個很好的參考。

每個人,誠然都是獨立的個體。我也相信,你一定有和別人不同的特質、專長。下次當有機會應徵工作的時候,請記得用自己的競爭力來幫履歷表加分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