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排隊成為事實,化解暴動就是義務!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排隊成為事實,化解暴動就是義務!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王品集團的旗下連鎖餐廳「原燒」推出十元換一餐的十週年慶的特惠方案,「不意外的」引發了排隊的熱潮,也引發排不到之後的暴動潮。

台灣處處都有爭取「殘酷限量」的大規模排隊,有些結局是大暴動、大當機,有些則默默來去,你甚至根本不知道曾發生過。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

兩週前,我也為家中小女去排過行天宮的免費親子課程。說是早上八點開始報名,六點半發號碼牌,從沒排過的我,算一下總共有幾百個名額,想說六點半去排,應該還有機會。

不料當天六點抵達時,才發現行天宮早已被重重的人龍包圍;分屬三個班次的三條隊列,繞來交去,我足足跑了好幾分鐘,才找到我要排的那列隊尾。一路看到許多阿公阿媽爸爸媽媽都是「重裝上陣」,板凳地墊各式娛樂設備一應俱全,顯然已經排了數個小時以上。我粗估了一下,覺得排到機會不大,但想說「頭都洗了」,不如排看看會有啥結果。

才十幾二十分鐘,我後頭又多了數十人。大家都不太樂觀。六點半開始發號碼牌,人龍有點蠢動,但又過了好一段時間,行天宮的志工人員才慢慢發到看得見的地方,等他們走近時,才得知早就沒有號碼牌了,他們只是來善意告知此事。我猜離最後一張號碼牌至少差了兩百人。

沒領到號碼牌的人潮很快就散去,分頭去趕下一階段的行程。這些「失敗者」看起來都是上班族,為了子女早起跑這一趟,沒中還要回去拼經濟。眾人失望之餘,卻非常的冷靜,似乎沒什麼抱怨聲,只聽到許多「最前面的到底是幾點來排的呀?」的驚嘆一問。之後聽住在附近的學生說,昨晚九點就有人在排了。

為什麼這行天宮的「夜排」就平和許多?我想宗教大概是最重要的因素,基本上大家就算不信這個宗教,大概也沒這個狗膽去砸關公的場子。其次,這個活動是三四個月一期,這次沒拼到,還有下次,不用鬧得太難看,記取教訓,下次再來。第三,這是個慈善的課程,由行天宮免費提供,有機會就該感謝,沒機會也該感念,在道德面上是鬧不太起來。

那原燒呢?有些人是太晚去排,排不到在那「盧」,說名額太少,不符合人性。有些人是因為店家提早發號碼牌,覺得自己太晚去沒參與到,也在那盧,說晚一點發號碼牌,排前面的有可能會突然發生意外而不去領。這些行為和理由在倫理學上都是說不過去的,沒什麼好討論;店家之後發給少數補償,也不代表其真有什麼道德過錯,只是種心意而已。

說穿了,這就是台灣人貪小便宜心態造成的悲劇。參考行天宮的經驗,我建議原燒可以依以下辦法修改活動內容。

首先,可以引進宗教的力量,請道士或和尚來現場維持排隊秩序,取締以物佔位。如果民眾要「盧小」,就請他到神佛像前,先叩三個頭,捻三柱香,再來講話。

其次,十年辦一次特惠,實在太少,我建議可以一季辦一次,隨便找個主題都可以,人家只是想白吃你一頓,誰管你週年慶還是週週慶。不如十二月時就以戴勝益生日為主題再辦一次,只要找到他出生那年的一元硬幣,就可以一元吃一餐。他好像六十歲了,要弄到六十年前的一塊應該沒那麼容易,這次人應該會少一點。

第三,雖然這次原燒也是慈善義賣活動,但根本沒人知道,大家只是在那拼命找十塊。我認為要嘛就強調慈善到底,你如果來排卻沒排到,店方就會請深山的貧困小朋友吃一次原燒(但你還是沒得吃)。這樣沒排到的人就算非常不爽,大概也不敢發作,因為你有發「陰德值」給他補償。他如果在那鬧,自然會有人罵他「讓深山小朋友吃一頓是會怎樣?」

其實,不論吃飯還是排隊,都算是休閒活動;工作已經不開心了,那休閒時間開開心心就最重要。你的「肉身」如果沒那麼窮,沒窮到非得用這十元吃飯,那就抱持著玩心去參加,不要鬧得飯沒吃到又不開心。少了輕鬆快意,硬搶著吃十元一頓的大餐,心也不會飽。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