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搞不定,還想搞蘭嶼經濟特區?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飛機搞不定,還想搞蘭嶼經濟特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影演過很多次了、本土劇情節裡也常有暗示,互吃豆腐的政商關係在台灣依然囂張:台東美麗灣事件尚未圓滿落幕、九年都拿不到執照的澎湖蒔裡開發案引起賤價使用國有地爭議,竟然連天高皇帝遠的蘭嶼也要開始搞「經濟特區」。向來飽受核廢料之苦的蘭嶼,這回變成了誰眼中的「珍珠」?

這一切早有痕跡,政府帶給蘭嶼的幾乎都是災難:從核廢料存放、興建水泥屋取代地下屋、2012年更以風災復建為名整治居民賴以維生的野溪,高達上億的工程在蘭嶼開腸破肚,從不知道野溪會造成災難的居民不懂,他們要的只是不會從缺的國中數理老師、要的是不會因淡旺季取消的船班、要的是增加航班帶來的觀光產業、要的是與本島相同的民生基礎建設,而不是悄悄地在這塊單純的土地上迅速複製台灣本島走過的黑金政治之路。

上億的整治經費玩完了,現在要執行「以都市計畫角度」切入的特定區開發計畫了。什麼時候蘭嶼變成都市?蘭嶼適用於都市計畫嗎?很抱歉,雖然政府已經在蘭嶼召開說明會,但網路上搜尋不到太多內容,風聲鶴唳之中恐怕對其中的開發細節也難以掌握。透過資訊的壟斷、權力的掌握,美麗的蘭嶼目前岌岌可危。

台灣人愛蘭嶼,並非應該自私地「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原始生活上」。財團能做的不外乎開路蓋房,讓原住民失去原有生活場域,「被迫」選擇財團給的「工作機會」,反而成為看人臉色的在地居民,而珍貴的達悟文化將瞬間消失,我們再也不會有世外桃源,不會有文化生活體驗,誰知道財團會不會以club med的經營方式抬高觀光門檻,到時候連台灣人都別想享受蘭嶼的碧海藍天。

那麼能怎麼辦呢?你一定回答的出來,台灣目前最風行的不是馬拉松就是自行車運動,合起來是鐵人三項、分開來玩都在環島,但若我們只是把活動移到蘭嶼就真的太沒創意,頂多熱鬧幾年就結束,曇花一現不僅無法彰顯蘭嶼特色也絕非永續經營之道。然而我們的確能借力使力再拐個彎想想,蘭嶼和「海」的關係非常密切,達悟族個個身手矯健深諳海性,不論是拼板舟或是飛魚季都來自與海洋的連結,目前為止還能稱得上真正有海洋文化的蘭嶼,真的是台灣之寶。

既然陸上環島備受歡迎,那麼來個海上環島吧!在台灣騎自行車訓練腳力,那麼不妨來蘭嶼訓練手臂,划獨木舟繞蘭嶼迎日出,海上環島行絕對獨一無二。若剛好適逢夏季,溫暖黑潮流經還能與飛魚共游,這應該比看海豚更有臨場感!每年日月潭鐵人三項比賽人滿為患,看來大家對自己都頗有自信,那麼就來挑戰蘭嶼版的「海人三項」吧——划舟、跳海加上游泳,最後與達悟族隊進行大PK,看看來自本島好手們每年成績有沒有進步!

當然一年不能只做半年生意,覺得海上活動太刺激的別擔心,來參加全台獨一無二的「真實版飢餓遊戲」大挑戰,整個蘭嶼島就是挑戰場域,根據不同指示完成不同任務挑戰,比如說:耕種芋頭田、捕撈漁獲、打造木舟等等,結合野外求生與DIY體驗,相信絕對勝過任何遊樂設施來得難忘刺激!

為了容納觀光貴客,政府可鼓勵居民經營民宿,但並非五顏六色的水泥屋民宿,而是回歸地下屋的特色民宿,可躲颱風又冬暖夏涼節能減碳,說不定還能得到環保署頒發的最佳環保縣市。若真的不夠住也沒關係,把那花了納稅人八千萬蓋的「雅美特色辦公廳舍」轉型部分當宿舍,相信絕對更勝財團的度假飯店,不是嗎?

除此之外,蘭嶼也能發展Long Stay接力活動,邀請全台流浪教師、無職碩博士來這裡交換食宿旅遊,不僅能解決開學教師荒問題,幼兒安親、課後輔導也都有了著落,說不定還能學到各式才藝:孩子教你手工串珠、你教他烏克麗麗;孩子教你做「蘭嶼特調」提神飲料、你教他黏土畫畫……什麼十八般武藝通通可以和蘭嶼的孩子們交流交流,這才是真正的翻轉教育吧!

寫到這裡不禁難過起來。我幾乎每年都去台東旅行一次,但沒有一次成功去的了蘭嶼,除了淡季時船班不確定,暈船嚴重的我也不太敢坐較長程的船,然而機票少的可憐,不是訂不到就是補不到位,蘭嶼對我而言幾乎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要開發蘭嶼不必大興土木,多幾班固定飛機將花東旅客停留時間拉長,對本島與蘭嶼都有助益;一旦以上特色活動規劃完成,島嶼度假一向是國外觀光客最喜愛的方式,那時只怕台灣人爭先恐後來做生意,還怕冷清嗎?

文化的累積需要世代相傳,毀壞只需彈指之間。我們能關心柬埔寨的閱讀教育問題、烏克蘭的民主運動、奈及利亞的飢餓兒童,為什麼不能花時間盡力捍衛屬於我們自己的海洋珍珠呢?本文上刊時,我已經帶著孩子到台東準備展開兩個禮拜的生活之旅,這一次由衷希望能有機會親踏蘭嶼,實際給予最誠摯的支持與祝福:我們很愛蘭嶼,千萬別改變了自己的模樣。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