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電影院維持26度?救護車先準備好!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要電影院維持26度?救護車先準備好!

電影院到底要幾度溫度才算好?聽到能源局要求許多場所室內溫度「不得低於26度,未來將上修到28度」的消息差點昏倒,怎麼會想要以降低冷氣使用率,而希望電影院影廳裡面的空調維持26-28 度呢?

這些能源局的朋友們,請問你們多久看一次電影?難道你不知道影廳不是只有溫度的問題,還可能因為密閉空間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而導致空氣渾濁嗎?就算換氣設備運行正常,但影廳空間與人數呈現的比例,就曾經因為影廳人數較多,使得部分客人呼吸不順近乎暈眩(當時冷氣空調換氣設備都正常)。那就更別提26度或是能源局研擬日後還打算提到到28度。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難道你想要請各大戲院日後都在影廳外圍停放救護車嗎?否則只要有人因為溫度過高而昏倒送醫,請問這個責任誰要承擔?能源局嗎?

目前台灣多半以「中小型」影廳為主,為了能讓這樣的空間感到舒適,戲院大部分會維持恆溫在22-24度之間,有的影廳有可能廳型與排風系統,使得冷卻降溫設計更強,還可以降到20度左右。

觀眾或許覺得有些時刻比較冷,但這也是為了整體觀影品質著想。避免溫度升高導致呼吸不順暢,所以,寧可冷一點,也不能熱一些。難道戲院不知道溫度比較低是比較耗電的嗎?當然知道,但為何不乾脆省電調26-28度呢?

其實之前一波溫度調整問題,當時就希望百貨、量販、超市、銀行在夏季室內均溫不得低於26度,事實上因為這類室內空間人數並非單一集中,且挑高較高,所以不管是二氧化碳濃度或是體感溫度,都不像電影院那麼敏感。

事實上,之前筆者到特地張貼配合政府法令溫度告示的場所,雖然號稱是沒低於26度,但事實上感受到的溫度已經非常悶熱,深感不舒服後便快速離去。祭出這些看似立意良善的規定,但實際上對業者後續產生的影響,可能根本是「弊大於利」。

特別是像髮廊這種特定設備還會有高溫問題的,例如燙頭髮、吹頭髮。假設還要求26度這種溫度的話,客人沒有滿頭大汗的話就是奇蹟了。畢竟台灣是海島型潮濕國度,濕氣加上高溫,往往就是夏天魔咒。業者若不祭出清涼牌,可能會降低民眾消費意願,屆時全民拼經濟的口號也淪為空談。也不用談所剩不多的書店,連看個書也滿頭大汗,誰會有多少意願在書店裡買下精神食糧呢?

雖然經濟部官員強調,強制節電措施,是按能源管理法第14條授權訂定,因此不必修法就可通過。但這波影響的商家數量,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電費調整漲價,業者在這幾年內已經吸收過兩次漲幅了,為了因應節能省碳,許多公司都已經從照明設備、空調等努力找尋功率表現更好的機型(甚至還有的會調整電梯與手扶梯等尋求節電機會),能源局應該與更多業者設計出更通盤的因應方針。否則,只要有一個人因為溫度而昏倒送醫出問題,不管是在電影院還是KTV或是書店與髮廊,那都絕對不是官員能夠承擔得起的責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