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是一門吃飽太閒的科學嗎? | 葉永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社會學是一門吃飽太閒的科學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讀社會學多年,常常有人會問我社會學是在唸什麼,雖然我腦海裡即刻浮現出許多社會學的定義,但我的回答總是這樣:「社會學就是在認識社會且關懷社會的一門學問」。問我的人通常不太滿意我的回答,總認為這每個人都會,那還幹嘛要唸,但我都會反問一句:「你真的認識社會嗎?」然而在時間的限制下,雙方的溝通經常不是很成功,發問者依然沒有完全得到他所謂的解答,所以藉著這個專欄的機會,有必要把社會學是在唸什麼的問題更清楚地說明出來。

認識社會

「認識」即是一種對隱蔽狀態的「解蔽」過程,並使之敞開於天光之下。因此認識社會便是要將一些隱蔽的社會情況給開顯出來,不管這種隱蔽是被政治有意的掩蓋,亦或是社會無意的忽視。

所以,社會學的首要目的便是去揭示人們生活中各種關係的隱蔽狀態,如家庭關係、性別關係、族群關係、勞資關係、階級關係,甚至是全球化下的文化、經濟與政治關係等等,其隱蔽狀態就是這些關係下的種種壓迫與不公平對待。簡言之,認識社會即是將社會的種種壓迫與不公平對待狀態給解蔽開來,如此才能進一步地踏入關懷社會的第二個目的。

關懷社會

由於對社會的種種壓迫與不公平對待之認識,社會學便開始了它的關懷取向,即一方面關注於各種社會關係的剝削來源及過程,另一方面也關心著那些被剝削的弱勢者。總之,就是關懷社會裡的各種宰制/剝削情況,同時又為那些弱勢者發聲。

從認識社會中,可解蔽出上述關係之家庭經濟支配、男性支配、優勢族群支配、資本家支配、上層階級支配,以及在全球化過程中先進國家的支配。而解蔽後也開啟了社會學對被支配者的關懷與支持,像是社會學的分枝——社會工作——便是針對「兒、婦、老、少、殘」的照護與資源之提供。但社會學「在認識社會且關懷社會」之後,會更進一步地對這些社會關係進行反思和批判,並試圖去改變。

改變社會

社會學不單是象牙塔內的一門學問,它更具有強烈的社會實踐特質。為了關懷社會,它必須走進社會;為了瞭解社會的剝削狀況,它必須走向弱勢者並為其發聲。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只要有明顯的社會壓迫事件,就一定看得到社會學者的身影,從文林苑的都更案、苗栗大埔案、新莊樂生事件,甚至是洪仲邱案所引發的白衫軍運動、反服貿和反核的社會運動等等皆然。

為了落實關懷社會的目的,「改變社會」便成了解釋社會學是什麼的一個新內容,但也是這個新增內容,使其容易落入抗爭、造反的意象中,結果經常讓社會學被一些不瞭解的人套上了反社會的面貌,社會學成了一門反叛的科學,社會學者成了反叛的主謀者,社會系學生成了反叛的實踐者,一句話,社會學就是要「反」。

社會學產出「有機知識份子」

作為知識份子的一員,這種被視為「反」的社會學之學者、教師、學生們,跟其他的知識份子有什麼不一樣呢?葛蘭西(Antonio Gramsci)即曾區分出兩種知識份子:「傳統知識份子」和「有機知識份子」。簡單地說,傳統知識份子支持現況,行為保守,甚至協助當權者隱蔽社會的不安定狀態,相反地,有機知識份子則質疑現況,反思與批判現況,進而解蔽了當權者所試圖隱蔽的不公不義。

從這般觀點來看,醫師立委蘇清泉問:「社會系啦社會所,嘿系咧研究啥?」然而又說這些社會系教授「實在太閒」,才會造成老師與學生到街頭上「亂」。此言論充分反映出他的保守與反動立場,再加上其執政黨立委的身份,傳統知識份子在他身上展露無疑,而他所用力批評的社會學、社會學者、社會系學生,正是扮演著有機知識份子的角色。

本文無意區分醫學與社會學來歸類知識份子屬性,在醫學領域中也有很多有機知識份子,他們不但關心社會和批判時政,在醫病關係上也能夠傾聽病人的訴求,如具高度醫學人文觀的黃達夫醫師,就曾說過:

現代醫療是一種科學,而診治病人的行為卻是超越科學的,換句話說,診治的行為是一種社會學。

回到「社會系啦社會所,嘿系咧研究啥?」

社會學雖然研究社會,但它不是標榜社會主義。社會學研究資本主義,但它不是反對資本主義,而是反對資本主義所造成社會的不公不義。社會學承認社會存在著分配差異,只是它要求分配差異必須符合正義。所以社會學也可說是研究社會正義的一門學問。

John Rawls在1971年出版的《正義論》一書中,提出「正義即公平」的看法,並強調所謂公平的社會是可以依一些差異性原則來進行分配,也就是說,貧富不均的社會並不會妨礙公平正義的情況,只要財富差距不影響那些貧困者獲得最大的利益,社會便可稱為合乎正義。

因此,為了讓社會弱勢者獲得最大的利益,社會學提供了知識論述和實踐能力,積極地投入社會改造工程,而社會運動旨在解蔽那被隱蔽的不正義,讓其敞開於天光之下,被看到被瞭解進而被改變。就此視之,說社會學是一種「社會啟蒙」的科學,真的也不為過。

是以,倘若有人問我社會學是在唸什麼,我現在會說:「社會學就是在認識社會、關懷社會且改變社會的一門學問」。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