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真能承受兩顆心臟嗎?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北市真能承受兩顆心臟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號稱一個月五百萬的行銷預算,果然讓我對連勝文的政見主軸和文宣非常有印象,兩顆心臟加上「西區復興、東區升級」的遷都計畫,近日來已經引起許多討論。

身為一個在地的「西區少婦」,我很想知道,連勝文口中的西區要復興什麼?

根據連勝文FB上分享的投影片,西區指的是大同、中山、萬華、中正四大區。過去這四區在執政者的資源分配藍圖中一向居於劣勢,而這四區選民的政黨傾向也因為歷次選舉結果被定位偏綠,因果循環的結果讓這幾區的建設投資落後,主要亮點計畫也多不在此。具體反應出來的,就是大家最容易看見的市容老舊、最關心的房價較低(但大部分的人還是買不起)。

姑且不論廣告的美感與否,也不論遷都政策是否就真能帶來建設,光是這八個字,就將連勝文打回原形,讓我原本對他所剩不多的期望瞬間歸零。畢竟再怎麼愛吃小吃還是無法同理階級的文化差異,再怎麼謙恭有禮也抹去不了價值落差。簡單來說,他的好背景並未帶來更高遠的治市層次,反而讓邏輯不清的政見突顯出其團隊仍由老派的官僚思想下指導棋,何來的世代交替?

身為台灣面對世界最具知名度的櫥窗城市,台北市即便是西區都不落後。台北市長除了治理城市外,比其他縣市首長更需要思考未來該展現什麼樣的樣貌、該孕育什麼樣的歷史感才能展現台灣獨特的魅力。目前有良好基礎建設和擁有最多資源的首善之都,要讓人感受到什麼是「善」,必須像火車頭一樣示範出來,展現台灣下一步的可能性才對。

然而連勝文看到的,仍舊停留在短暫的政治表象和淺碟市場經濟。其實只要將這八個字置換一下,寫的是「西區升級、東區復興」,那麼就能展現出候選人對台北市的深刻體察和反省。

走一趟西區,你可以摸索著台北市城市發展的線索,像是時光縮影般地展現截然不同的台北風貌,而生活其中的某群人也各自停留斷層的年代中,不論出於自願或被現實所迫,活著的歷史感錯綜複雜的隱藏在巷弄裡。更別提現在的大稻埕一帶,從茶葉、乾貨等貿易起家的在地居民,低調的貴族們比比皆是,近年來更自發性地支持觀光文創展業,永樂布市每到假日門庭若市、歌仔戲布袋戲週週上演、保留建築本體的茶店、咖啡店、手作工藝品家家比鄰,沒有競爭的商業氣息,有的是互相欣賞扶持的相知相惜。

千萬別以為都是老居民陶醉其中,日本、香港觀光客越來越多,而台灣的年輕人也往這裡尋寶,發掘各式各樣的手創材料,大稻埕從容不迫的俯視時代變遷,大家各自品嚐台北隱藏版的絕代風華,我們缺少的正是這種自戀情感,而不是急著在臉上塗抹整形,比起松菸文創的菁英消費文化,這裡才是所有創意的起點。我實在擔心若真的市政府西遷,會不會我家是下一個大埔還是華光社區?

西區要的是產業升級,不是房價、不是經濟。那麼東區呢?我想浪擲千金的夜店撿屍文化,才真正需要復興人性、文藝復興吧!

每次選舉都是觀察世代價值觀質變的顯微鏡。選首都市長也是選下一代想要的普世價值,若這步大家沒有想清楚,那麼太陽花只會越開越多,我們不可漠視貧富差距與世代差異,否則分裂社會的最後不是統獨而是價值觀。

總之不管是誰,沒有文化深度與思想高度的市長,千萬別來污辱台北的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