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警察的方法 | 朱家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保護警察的方法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警察拒過勞,人民來相挺!」

這句口號出現在去年三月立法院前的記者會,帶頭喊的人,名叫洪崇晏。是的,就是那個洪崇晏。

警察是太陽花運動裡的一群特別身影。在324流血驅離,部分圖像流傳他們暴力的身形。然而在更多時候,警察的疲倦寫在佇立盾牌後的面容上,而媒體則不時傳出這次抗爭導致警察太過操勞而病倒的消息。

這種委屈形象累積的同理心,在411洪崇晏臭幹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的報導傳出後,整個爆發開來。臉書上出現支持警察和方仰寧的粉絲頁,一天內湧入超過20萬個讚,而被非法公布個資的洪崇晏,則收到一連串辱罵和恐嚇電話,還有人號召民眾「路過」他老家。

我同意警察不該過勞執勤,然而我必須說,把警察的遭遇全盤歸咎於抗爭,並不公平。你以為警察連續24小時執勤,是太陽花運動之後才有的事情嗎?其實警察一直都受到不合理的勤務和高工時所苦。只是當警察受委屈的事實對政府有害,它們就不容易被大眾所知:2012年警察節的記者會裡,警眷指出過去三年來至少有20位員警疑似過勞死亡,而2013年底則傳出家屬指控員警過勞死遭到警局吃案,但是這些事件,幾乎都不會出現在你我眼前。反過來說,在太陽花運動期間,當政府知道社會會把警察的委屈歸咎於抗爭者,過勞和生病的警察就又一一出現在媒體上。你可以理解,這些訊息對於「害警察這麼累」的抗爭運動造成的壓力,則讓政府在人民抗爭期間更有動機讓警察陷入各種惡劣的工作情境,造成基層員警操勞和警民對立之間的惡性循環。

要避免警察因為不合理的待遇和命令而過勞或病倒,最好的辦法就是組警察工會。如果你有警察朋友,他或許私底下曾經和你抱怨內部諸多不公平的規則、不合理的命令,或者來自各方的關說和打壓,最後還殷切提醒「這個只跟你講,千萬不能公開!」。我們的警察工作環境簡直就是爛透了,而能幫助他們對抗這些的,就是工會。

台灣是否曾經推動警察組工會的相關事宜和立法呢?其實有。挑個近的說,去年三月就有一場行動,也在立法院前。在這場由警聲會主辦的「支持警察組工會,捍衛警察勞動權!」活動背後,有個運用自己的社運經驗協助策劃和執行的人,就是這兩天被大家幹爆的洪崇晏。

洪崇晏是個社運咖。對社運咖來說,警察常是「阻礙」:不讓抗爭者進到他們想去的地方、嗆他們想嗆的人、拉扯他們離開抗議現場。然而,為什麼洪崇晏和他的朋友們願意幫忙推動警察工會?其實原因很簡單:他們渴求公平正義,而面對政府時,基層員警的弱勢和委屈,並不亞於平民百姓。

於是洪崇晏和夥伴們站出來,在去年三月,和警聲會的朋友,一起在立法院前的記者會喊著:

「支持警察組工會,捍衛警察工作權!」

「基層員警站出來,拒絕過勞要休假!」

「警察專業分工,人民才有保障!」

「警察拒過勞,人民來相挺!」

過了一年,現在你知道,為什麼面對昨夜那片憤恨警察,不時有人叫囂的群眾,洪崇晏努力帶大家喊的口號是:

「高層出來,基層下班!」

「仰寧說謊,累死警察!」

「基層進去,局長出來!」(註)

因為洪崇晏非常清楚,抗爭的目的只是要方局長承認違法在先的錯誤,並且負起責任給公投盟該有的公道,而不是辱罵其它無辜的真正的基層員警。

在411之後,支持警察的粉絲頁一天湧入二十萬個讚,讓我感受到這個社會的溫暖。若大家能乘著這股關心警察的熱情,找到那些願意站出來的警察,協助他們成立工會,或至少成立可提供團結能量的協會,我相信,警察的工作環境,才更穩定的受到保障。工會,才是保護警察的方法

如果你對這個議題有興趣,請到臉書搜尋「警察工會」,可以找到許多粉絲頁加入,追蹤相關訊息。


(作者註:文章刊出後,洪崇晏糾正我說,這三句標語都是現場群眾提出的,其內涵及表達的同理心,不能歸功於他一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