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興趣左右你選擇工作 | 吳昭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讓興趣左右你選擇工作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再過兩個月後,又有很多新鮮人即將畢業進入職場,很多人找工作都會從自己的興趣去著手,但是,能不能在一個工作做的長久或長期發展,往往都跟自己的人格特質適合性有關。其實興趣是可以慢慢被培養的,而人格特質卻很難去改變的,甚至要花很長的時間,這也說明如果要找一份工作,應該去思考自己到底適合甚麼工作?而不只是很單純的只考慮是否喜歡?

還記得小學時候老師問班上同學:「長大後的志向是什麼?」,我記得女同學都是想當護士、老師,男同學則是回答醫生、警察、軍人,因為,在那個年代,小孩子所接觸的就是這些令人崇拜的職業,也或許因為耳濡目染,所以,很多人也覺得這些工作,應該是自己所喜歡的。但是,隨著年紀漸長想像與現實開始產生了差異,有些人進入了醫護界後才發現,自己雖然崇拜蘭丁格爾,但卻無法面對病患的生離死別,男生進入軍校下了部隊,這才發現自己內心根本非常排斥紀律與無條件的服從。

自己在職場工作20餘年,主要經歷都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招募面談是我份內的工作,這些年來我看到很多年輕人,考進大學選系,父母、老師與同學是影響他選擇系別的決定因素,畢業找工作考慮的是自己覺得喜歡的工作,幾年後卻180度大轉變,最後去做了一個根本跟自己所學無關,以前好像也從不感興趣的工作,然後,就在那份工作發展得很好。

這時候你問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他會回答你:「其實這才是我真的想要的工作」,這也證明了人力資源學理上說的,人的興趣是會隨著自己的年齡漸長不斷的改變,喜歡的東西會不斷的改變,但是,人格特質確是隨著年紀越長與歷練,會越來越明顯,而且很難去改變,當然工作的適合性就跟自己的人格特質息息相關。

自己要如何辨別這只是喜歡或是真的適合呢?我可以就自己的經驗與大家來分享:

你是只喜歡表面?還是真的連厭煩與挑戰都喜歡?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人是種感官動物,所以我們的思維常常會被外在聽到、看到、感覺到所影響,喜歡羨慕與忌妒自己所看到的別人光鮮的外表,同情弱者與逃避所不願意面對的事情。所以,當你覺得自己對這份工作喜歡,可以更深入去思考、了解這份工作的所有一切,尤其最困難挑戰的事情,你心裡有意願、勇氣去面對嗎?

舉例來說,我有很多學生常常會跟我說「老師,我想做人資」,當我問他為什麼會認為自己適合作人資時,很多人給我的回答都是「因為我喜歡跟人相處」,我很好奇的反問「你是如何跟別人相處的呢?」,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我:「我大學跟社團的好朋友一起工作,或者是我很喜歡跟我大學同學一起逛街,大家相處的都很愉快」,我聽完點點頭之後,都會再問一句「那你喜歡解決別人的問題嗎?你喜歡去管別人不高興的事情嗎?你喜歡在團隊中排解大家的爭議嗎?」,這時候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我一點都不喜歡,我最討厭管別人的事情了」,這時候我會緩緩的告訴他「如果你討厭去解決與處理別人的問題,那你知道HR的工作每天都是去處理人的事情,也是你最討厭的事情,你覺得你合適這份工作嗎?」。

同理可證,一位喜歡空姐工作的女生,如果她不能在碰到惡客時,還能心

平氣和來解決客人的問題,一位喜歡研發工作的人,不能在什麼都沒有可以參考的條件下,去創造新的東西,這就是你只喜歡,但你卻不適合這份工作。

你的喜歡是夢想、理想?還是現實的?

有句話說得好:「人要有夢想而偉大」,不過,我喜歡給它加個下聯:「但常因為現實而毀滅」。什麼叫做理想、夢想?就是當一切都如願,用統計學的用詞就是,假設一切都不變之下,事情的結果應該就是這樣的!可惜,我們卻很苦惱的是,天下什麼都會變,唯有不變的就是「變」,所以,當自己所喜歡的工作,不再如想像中的理想與美好,你還會喜歡它嗎?

我記得有個笑話,有位年輕人,從小夢想當將軍,可是當他到軍校唸書,第一天教育班長要他臥倒爬行的時候,他很生氣的拒絕,班長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我是來當將軍的,而不是來當小兵的」,班長回問他「你沒當過兵怎麼可以當將軍?」,這位學生回答的很妙「將軍不是只要在部隊後面搖旗吶喊,叫大家往前衝就可以了嗎?」,很多人對於工作都是「心理以為」,這應該算是夢想,其實也不是壞事,只是夢想往往跟實際落差還挺大的,這時候要拉近這彼此之間的差距就是自己的人格特質,如果當自己特質無法克服原來有興趣的工作,興趣很快就會被磨平,夢想也就會隨之破滅。

那麼人要如何選擇你到底要從事哪一行?最好的答案就是先不談喜歡,先去分析自己的個性到底適合做什麼?願意接受什麼樣的挑戰?其實只要這份工作真的很適合你,相信你也就可以從工作中慢慢培養出自己的興趣,成為你的最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