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無邪的《新聞龍捲風》 | 陳夏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思無邪的《新聞龍捲風》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來了。超殺!好殺!還穿馬靴,你看,超短熱褲!上面綁著白布條,一看,這是漂亮寶貝甜心。正妹!超殺!……胸口超低,引人遐想!」(為閱讀方便,我已經刪除很多「嗚、啊、喔」了。)

以上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新聞龍捲風》於兒童節當天播放的節目內容。名嘴彭華幹以寬衣解扣的手勢及輕佻的口吻,對參與學運的女性品頭論足,暗指學運染黃

,此舉引發大批觀眾以及婦女團體不滿,紛紛上NCC檢舉

節目「物化、污衊女性」。

先前「媽媽嘴兇殺案」發生時,《新聞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和彭華幹兩人跑到八里出外景,模擬兇殺案細節,之後在攝影棚內開香檳慶功,也被觀眾投訴:「死了兩個人還開香檳……談話性新聞節目墮落到這個地步,真的感到非常羞恥。」

這位觀眾,您實在是悲天憫人,但這類節目就是越誇張,節目效果才會越好看不是嗎?我們看綜藝節目不就是要看C咖藝人的臉被人上夾子或是罩絲襪、看B咖藝人卸妝被恥笑,然後看一群無法分辨彼此的複製人小模互談演藝圈陪睡內幕嗎?

「可是《新聞龍捲風》分明就是談話性新聞節目啊啊啊!」觀眾怒吼著。

不,這位觀眾,您太認真了。容我說一聲,雖然《新聞龍捲風》名字裡面有「新聞」兩個字,但這不是新聞。就像是《藍色蜘蛛網》名字裡有「蜘蛛」兩個字,但也不是animal planet頻道製作播出的啊。

如果《新聞龍捲風》真是談話性新聞節目,怎麼可能會有下面這一段:

這比較像是「(類)戲劇新聞節目」吧?說到戲劇,《新聞龍捲風》跟《台灣龍捲風》(三立早期鄉土劇)其實很像,後者也是和新聞脈動息息相關,例如那陣子大家都在討論蓋高鐵,戲裡就要蓋磁浮列車。《台灣龍捲風》裡的角色和戴立綱、彭華幹一樣,都穿西裝打領帶,但他們比較厲害一點,除了動一張嘴之外,還是行動派的,無論是壞人好人嗆聲完都要呼對方一巴掌,超殺!(彭華幹語氣。)

《台灣龍捲風》(和《藍色蜘蛛網》等鄉土劇、類戲劇)之所以好看,在於每一個演員面對鏡頭時,始終維持身為專業演員的自覺,不會隨隨便便。但在這一段《新聞龍捲風》裡,觀眾是否看見了兩名針砭時事的新聞從業人員?如果不是,他們究竟看見了什麼?

節目效果則是一種默契:B咖藝人靠A咖藝人的折磨來增加曝光,這是「自願交換」的。下戲之後,兩人還是可以手勾手逛街,不過是演戲而已。但在《新聞龍捲風》被彭華幹、戴立綱品頭論足的女性,事前是否同意以那樣的姿態曝光?她是否同意被人品頭論足,用以製造節目效果?如果不是,這種效果難道不該向當事人道歉?主持人與來賓是否又該為時時刻刻掛在嘴巴的「專業」負責?

《新聞龍捲風》剛要開播時,戴立綱面對勁敵劉寶傑的《關鍵時刻》,有以下說法:「戲劇效果我想是節目需要,但有些東西是需要考證的,我的節目會經過驗證,現在的談話性節目,很多主持人都不具備專業,念新聞系的聊外星人,對觀眾也不公平。」

再來看看《新聞龍捲風》針對群眾反應的聲明稿

:「至於該女是否處於特殊狀態,事關個人隱私,本節目不得而知,也無從查證。不過,無論身處何種特殊狀況,稱讚該女,應無不妥。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然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是啊,「思無邪」,真情流露也,所以影片中的輕蔑的語言、手勢都是真情流露。至於未經思量,就把讓女性聽了會憤怒的話說出口,不過是「言者無意」。如果有時間想看電視,除了這類「專業的談話性新聞節目」之外,說不定可以去看《豬哥會社》重播——有趣味、有歌舞,聽豬大哥說黃色笑話至少還比較誠實、健康一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