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設計」一下我們吧!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快來「設計」一下我們吧!

候選人應該來做個調查:

七合一大選即將到來,手中握有一票的你,認為怎麼樣的「施政」或「服務」你才有感?才能真正回饋到不分貧富貴賤的選民身上?又生活中你最想改變的一件事是什麼?我深深相信除了改善台灣經濟之外,其他絕大部分一定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比如說:可以不要一直修馬路封路、哪條路不要每天塞車、停車位好找一點、吃的東西可以信任政府把關、多一些免費可使用的公共場所、看醫生不要等這麼久……總之能夠有效降低「諸事不順」之感與生活成本,應該就深得民心萬歲萬萬歲了。

當然,公部門自有一套說法,預算不足、人員編制不夠,向來是理由排行榜前三名,那麼在預定要花費的項目裡,我們有沒有可能多動點腦筋讓民眾有感呢?舉台北市「設計之都」為例,我們花大筆納稅錢去申請一個準備再花更多預算的活動,除了虛無飄渺的「國際城市榮譽感」之外,對台北市民的意義和連結在哪裡?所舉辦的活動項目,大部分的市民能夠理解並享受的到嗎?

請先別被語文侷限誤導。「設計」並不是設計師的事,也絕非印象中的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等等專業技能而已;近年來,『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協助世界各地發揮創意,用以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小事」,比如說巴西里約找停車位的問題。簡單來說,是運用一套融入設計思維的思考方法一起動腦,共同為事情找尋解決方案,「使用者」的經驗最為重要,作為定義問題的第一步。因此,設計思考運用的是「集體智慧」帶動公民參與,每一個人即便只是使用者都能有豐富的參與感與成就感。

台灣也有這樣的成功案例,透過設計思考成功提高癌症篩選率,有效節省醫療資源;或者做一些小小改變就能讓大人不受打擾、小孩好好吃飯的友善餐廳。想讓設計之都全民愛戴一點都不難。

若有銀髮族或小孩的家庭,必定理解「公園」是絕對無法逃避的公共空間,一座溜滑梯可以討好所有小孩、一座涼亭能讓銀髮族聚聚打發時間(而且都是免費的)。然而走訪台北市大部分的公園,你會發現溜滑梯大同小異、搖搖馬如出一轍,涼亭與桌椅的數量不成比例、草地不能躺樹不能爬,不時還傳出遊樂器材傷人的新聞,我們連公園都這麼制式,是要小孩怎樣玩出創意?然後大人覺得無聊、老人家又沒足夠的空間設施,這樣的公園唯一好處大概是讓附近的建案每坪多賣幾萬而已。

那麼若把每個公園都變的不一樣呢?也許我們可以賦予主題,「把博物館遊樂園搬進公園裡」:科學公園、拼圖公園、積木公園、塗鴉公園、集郵公園、迷宮公園……,或者我們也可以邀請小孩們競賽設計溜滑梯,天馬行空的造型和想像恐怕連設計師都難以相比。

銀髮族也可比照辦理,挑選大小適合的公園量身打造,包括桌椅間的距離、涼亭休憩的數量比例、甚至健身器材益智玩具……等等,誰說公園不能是台北市最具特色的風景之一?說不定還能為熱愛集點換獎的市民們舉辦台北市公園走透透的活動呢!

最重要的是,公園能兼顧社會公平,不分經濟能力社會地位都能無償使用,而跨世代、跨族群的社區意識也能藉此凝聚。台北號稱的首「善」之都,就該展現出這番美麗的人心、和諧的社會風景。

這只是一個例子而已。市民,是這個城市的高度使用者,我們才能提供最具洞察(insightful)的生活經驗,改善城市施政死角,讓台北不需塗抹胭脂就能吸引觀光客,成為名符其實的國際城市。設計之都也許是個重新定義台北的好機會,我們當然歡迎國際級的表演者指揮家來台灣演出,但更期待台北成為全民的創意思考舞台,用在地經驗設計屬於台灣別具風味的生活與未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