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賺不賠的生意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穩賺不賠的生意

元宵剛過,馬年新年最熱的消息大概就是誰選市長(你在意嗎?),以及彩券熱銷,畢竟這後者事關你我的荷包,尤其是刮刮樂系列,經銷商還得一大早就趕赴銀行排隊,深怕拿不到貨。

過年期間大家都放假,媒體也缺新聞題材,像是這類彩券新聞就相當應景,也因此,這期間我也被疲勞轟炸多次,炸到我也想去試試手氣,畢竟,聽說有中獎機率百分百的彩券,不去湊熱鬧實在對不起自己!

厲害的是,彩券這東西已經從純粹試手氣,進一步進化到了「資產配置」的階段。在我研究中獎率、期望值,準備要試試手氣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一則彩券新聞,彩券行業者竟然還可以像依據個人投資屬性,建議民眾來進行產資配置,這就像銀行業要賣你基金,就先來個神聖的投資屬性調查,然後開始推薦你股、債7比3、6比4之類的投資配重。

以中獎率來看,2000元彩券中獎率80%,1000元彩券中獎率70%,今年新推出的金馬獎500元彩券,中獎率最高100%。因此彩券業者建議,如果準備五千元買,「保守型」的民眾,可以買一張2000元的刮刮樂試手氣,另外三千元可以買6張中獎率百分百的500元刮刮樂,以「保本」為主;「積極型」的民眾可以多買二張2000元的刮刮樂,500元的買二張就好,用大面額的刮刮樂一拼頭獎2600萬元的機會。

彩券業者會推薦積極型民眾多買兩千元的刮刮樂,原因就在於其頭獎高達2600萬元,二獎100萬元也有300個機會,三獎10萬元則有2500個,屬於成本高、獎金也高的冒險型投資。至於「保守型」民眾,店家就推薦多買500元面額的刮刮樂,因為中獎率百分百?不是很多人說,買彩券的中獎機率比被雷打到還低?怎麼會有中獎率百分百的彩券出現?

首先,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一下,所謂公益彩券到底有多公益?這點可以來瞧瞧獎金支出的分配比重。根據相關資料,公益彩券獎金支出占銷售金額約60%,如果再扣除20%的所得稅金,實際上約僅占銷售金額的48%;其次,銷售盈餘占26.8%,需分配給地方政府13.4%、國民年金12.1%、全民健保1.3%;再來是經銷商佣金占8.4%;最後則是發行機構的管銷費用占4.4%。

其次,翻開國中,還是小學課本?數學教科書上有提到「期望值」這件事。舉例來說,某彩券賣了一百萬,拿出其中六十萬當獎金,假如你花了一萬元買彩券,預期可以拿到的獎金就是一萬的六成,也就是六千元,這就是期望值。

你會說,我手氣比較好,搞不好買一萬中三十萬。沒錯,這說法絕對有可能,只是,我去賭場賭一把,也可能一萬中三十萬,但更可能的是,輸到脫褲。

為何業者還標榜中獎機率百分百?當然,業者可以標榜中獎率是十趴、五十趴,也可以是一百趴,但是他沒說這一百趴大半都是小獎居多,你花錢買一百趴的彩券,每張都能刮到獎金沒錯,但是平均每買一萬大洋,只還你六千大洋,你真的很開心嗎?

此外,根據中獎彩券所得稅的扣稅規定,獎金金額在二千元以下才免稅,如果是二千元以上(不含),還要採取分離課稅,課徵二十趴的所得稅。換句話說,本來花一萬塊,預計可以拿到六千元的獎金,結果再課二十趴的稅,只剩四千八百元回到口袋。依據加速度來看,平均每玩一次,你手上的財富就縮水一半,恭喜你!這的確是門穩賺不賠的生意,只是那是對你的對手才是!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