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掃除中 老是被忽略的區域 | 吳家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年節大掃除中 老是被忽略的區域

許多年來,每次到了年節季,總會有媒體以及電視節目,希望我表達關於年節大掃除大家所應該注意的事項,今年也不例外,特別是針對清潔產品的選擇,以及安全性考量。傳統年節大掃除的習慣是一種良好的傳統,特別是在家人都可以團聚的時間,增加了許多彼此拉近親情、加溫關係的機會。

然而,在工商業發達後,許多"先進"的清潔產品不斷地被引進到人們生活大環境中,實質上,在大家從事清潔的過程中,雖然確實地清除掉不少我們所不需要、也不願意看到的物質;但是,卻也常常在無形之間,也可能不知不覺地引入因為這樣的清潔行為,所帶來的許多我們生活上必須面對的潛在有害物質,那就是許多現代清潔產品中所添加之不必要,而且容易造成過敏及各種慢性病的化學成份!更由於不論髒污是否真實存在,大範圍的清潔,以及期待在短暫時間內,去除掉長時間所累積的髒污,在這種情形之下,使用大量或者"強效型"的清潔產品就常成為"必然"的做法。相對的,也容易造成在短時間內引進大量且不必要的化學物質到生活空間裡;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被合成清潔產品所"清潔掉"的物質,包含清潔產品中本身的成分,基於「物質不滅定律」,都不會自然消失,實質而言,這些物質自然會對環境造成另一波衝擊,當然,更會在未來衝擊回始作俑者,那就是我們自己,這種現象正在持續進行中。

但是,在這些年節清潔行為中,大家卻往往忽略了,另外一個更值得我們重視,而且應該藉此年節假期更值得我們執行"清潔"的"區域",即是陪了我們一輩子的,自己的身體!多少年來,大家已經習慣在年節大快朵頤,享受運用各式各樣年貨調理的各種"美食"、年夜大餐和風味料理;知名的餐館、飯店大多人滿為患,少有人卻步。估不論年貨大多數不是新鮮的食材,許多不安全的年貨甚至包含了多重的食品處理劑、添加劑,年節餐飲料理也常常為了要突顯豐衣"足食"的象徵,無論數及量常都較平時被擴大了,甚至淪入一食未盡,一再烹煮再食的情況,造成大家在年節餐食中,不知是吃進去了有益身體的養分,或是重複烹調加熱過程中,所造成的食材轉化毒素。

許多人在日常生活因為工作繁忙,常常抱怨自己無法下廚作簡單且營養的餐食,平常不知不覺地被迫於現實,吃許多令自己並不滿意的食物,擔心因此吃進去許多對身體無益、甚至有害的物質;難得到了年節期間,可以有比較充足的時間,自己調理有益於身心健康的餐食,甚至利用食材成份,藉以好好"清潔"自己的身體;可是絕大多數的人,卻年復一年,放棄了這樣一個寶貴的機會!甚至如同家戶傳統大掃除的情況一樣,在很短的年節期間,換了另一種方式,透過飲食引進更多可能傷害本身健康的物質,在不能夠增進健康情形下,可以說是付出了雙重代價。

筆者曾經多次在電視媒體及不同的演講場合,談論人類長壽區,巴基斯坦罕薩山谷(Hunza Valley) 居民生活及飲食方式的事實,目的在說明人類的健康飲食應該配合正確的日常作息方式,達到各項營養成份的必要比例均衡,於限量的額度下更重視品質及食材的挑選。

現代民眾確實應該要有生活基本常識,透過食材營養成分的單位產熱量,簡單地計算估量飲食中的熱量,同時計算自己的基礎新陳代謝率( Basal Metabolic Rate, BMR ) 所需要的基本熱量。幾乎,全球每個健康科學家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每人每天的活動量,除了避免長時間久坐之外,最好要能夠使體活能耗熱量( Physical Activity Level, PAL )達到基礎新陳代謝率所需熱量之1.6 倍以上,並根據自己本身熱量的消耗,透過安全且品質良好的食材供應,來搭配均衡的飲食需要。每天最好要有超過600公克非澱粉類各式蔬菜水果的攝入;配合每天攝取適量的豆類、堅果等精胺酸含量高之食品,以配合體內自行生產,具有血管擴張功能的一氧化氮,防止心血管疾病;每天至少由天然食材食入25公克以上的非澱粉類多醣體;並且盡量減少攝食紅肉,每週最好不要吃超過300公克的紅肉,約每天少於50公克;避免食入來自發霉穀物的食材,以避免容易造成肝癌的劇毒黃麴毒素;拒絕高鹽份的醃漬食品,每天食入的鹽分必須控制在五克以下,即鈉含量不超過在兩千毫克;盡量吃天然食物,不要以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取代天然食材;為了心血管功能之維持,平常有喝酒習慣的人,男性每天不宜超過兩份,女性不宜超過一份(每份以以純酒精含量十五毫升計算);然而,已經罹患癌症的病人,應該尊重專業醫療人員的建議,進行適當飲食之調配。

筆者曾經在過去的文章中提及,良好的食材選擇,以及飲食習慣,應該能夠配合人類自體的「四步驟解毒機制」,在充分提供生命所需的營養物質同時,配合體內不同的生化反應機制,產生各種關鍵的生理解毒天然"清潔劑",應該在此一年一次的年節季,和摯愛的親人一同進行一場,老是被忽略的「年節生理大掃除」。謹此,祝大家新年快樂!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