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班的不幸:從「王太」事件說起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前段班的不幸:從「王太」事件說起

有道是世事難料——雖然王力宏不希望新娘被「從別的管道認識」,不過這整件事太過轟動又充滿話題性,王太的各種資料一天一爆,加上連王力宏自己提供的全家福照都被指疑雲重重……顯示當事人的念力畢竟還是抵不過現實。

從公關案例的角度來說,原本是喜孜孜的公開家有喜事、一切似乎都在掌控中,而且起承轉合都設計的非常精細完美:以父母牽手做預告、公布自己有可牽手的女孩與合照、公布自己已結婚了、貼上全家福照作結,按這計畫應會像一篇理想的樂譜結束在恰當的音符上,但結果是眼睜睜看著整起事件一天天走調,王力宏雖然說要告,似乎終究顯得有那麼點不太圓滿。

(這狀況倒有點面熟,整個事件發展曲線類似馬總統倒王院長原本胸有成竹,成效卻被評為「拿大刀進手術室」,而且只準備了唯一的一百零一招,以致於狀況出乎預料時無法應對,不但沒有快刀斬亂麻,反而招來一堆無厘頭併發症。)

大概就是規劃的太完美了,無菌室裡的計畫趕不上污濁室外的變化,哈啾!

王力宏一直被視為「優質」人物,用俗話來形容大概可以稱為「前段班」吧。這類人通常個性很認真、努力,常一路念好學校,是品學兼優的優等生,常常受到讚美包圍,有時候可能有點倔強。

前段班們在十幾年單純的校園生涯裡通常也保持著某種單純,把寶貴的時間資本都投資在課本與才藝,和外頭洪水猛獸、張牙舞爪的謀生方法或是思考方式不太打交道。想起著名的馴狗師西薩米蘭(Cesar Millan)說他尊敬街頭的流浪狗,因為牠們有磨練出來的街頭智慧(Street smart),牠們了解如何面對與躲避衝突,知道去哪裡找食物與避寒;牠們為了在街頭活下去而竭力發揮動物天性中的各種本能。

溫柔的前段班們當終於意識到這問題時也感嘆:綿羊般的自己要怎麼面對?

同樣是婚事危機,劉德華能安然渡過已婚事實爆發、被質疑說謊的風暴,現在想起來還令人驚異,到現在似乎沒人為此怪他,反而都寄上祝福。大概是劉德華深諳「逆來順受」的柔軟道理,愈飽滿的稻子腰愈彎,不會被吹折吧。

王力宏的母親在他六歲時畫過一幅素描,是高音譜記號構成的音樂迷宮,畫中並畫著六歲的王力宏。也許還有別人像這樣描繪過其他主題的迷宮?人生的迷宮人人都需要走,一般人通常是在通俗版迷宮裡找路與尋找各種可能,而自己描繪迷宮則或許是一種高標準的選擇,只是這種選擇可能同時也隔絕了一些其他部份的世界。

一座通俗版的迷宮,大家遊戲其中。圖/嘆剩金攝影
一座通俗版的迷宮,大家遊戲其中。圖/嘆剩金攝影

王力宏幾年前曾受邀和馬英九總統同台對談,兩人都有紐約背景、又在不同領域各擅勝場,一齊對談可說是順理成章。不過話說回來,說不定王二哥最近遇到的倒楣事其實和他本人的優質無關,而純粹是受到「死亡之握」的連累也說不一定哩!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