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股大時代落幕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呆股大時代落幕

台股近年量能大幅萎縮,資金狂潮時代已不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近年量能大幅萎縮,資金狂潮時代已不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時代的落幕,不是說台股再也看不見萬點,而是資金潮狂推的時代早已bye bye!

MONEY遠走他鄉 OR 進房市

這幾年下來,台股的成交量縮了,自然人的比重也從八成大幅下降到了六成(今年至九月為止只剩58%),這代表除了外資、投信、自營商、壽險公司等法人外,過去為台股漲勢助燃的散戶、中實戶,已悄悄的離開市場,遠走他鄉投資!或是投資這幾年很能漲的房地產!

量縮的悶有多嚴重呢?二○○七年時,台股全年成交值高達三十三兆五二一二億元,到了去年只剩二○兆七八八五億元,減少幅度將近四成!今年呢?更慘!今年截至十一月七日為止的成交值為十六兆七七二二億元,簡單估算就知道,今年全年成交值能有二○兆就該偷笑了!

呆彎郎愛不愛台灣?從股市來看是看不出來。二○○七年自然人交易占了二十二兆多元,今年推估剩不到十二兆元,整整少了十兆元。這十兆元可以買下全美第三大市值、近期股價突破千美元的GOOGLE,或是直接買台股市值最大的台積電三間,外加三十棟台北101。

所謂有量才有價,台股現在這種成交量,行情自然也就軟綿綿,今年來台股就在七千六百點到八千四百多點、這短短的八百多點振幅中,即將結束。

台股大起落的時代 再會!

西元二千年以後,台股就沒有上萬點過,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前,大盤最高也不過來到九八五九點,此後就往下一路不回頭,到底台股要到何時才會再上萬點?

台股萬點向來是個魔咒,不論是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一九九七年的一○二五六點,還是二○○○年的一○三九三點,要嘛是當年,不然就是隔年,指數的拉回動輒三、四千點以上。

就拿二○○○年的一○三九三點來說好了,到了隔年,指數最低一度來到三四一一點,等於一年多的時間,指數蒸發了將近七千點。我看了都會想起丁蟹被軋空而跳樓的那副傻樣!

有人或許會說,二○○八、二○○九年各有三千點以上的跌幅與漲幅,這不是大起落嗎?沒錯,我也希望台股未來不久再來一次這種大起落,讓賣假東西還貴得嚇死人的好野人財富,重分配到殷實商人與一般投資人手上,只是就台股的量、投資人撤守市場的狀況來看,我實在很難樂觀。

台股上萬點? 早就來了!

投資人常抱怨,別家股市都漲到天上去,早就突破二○○八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有的還創下歷史新高(例如美股、德股等),就只有台股在原地踏步,交投清淡,一年的震盪區間竟然只有八百點。

事實上,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以今年十一月一日台股收盤價八三八八點來回推,相對應的台股「報酬指數」其實已經高達一二三九二點,也就是說,還原息值回去,二○一三年的台股高點,事實上不但早就超過九八五九點(金融海嘯前高點),甚至直逼台股在一九九○年創下的一二六八二點歷史高點!

所謂的「報酬指數」,除了在採樣股票異動或增資除權時進行調整之外,當公司發放現金股利時,也調整讓指數不會因股票除息而下跌,因此,會產生類似加回現金股利的作用,使得利用該指數所計算之投資報酬率中,亦包含現金股利之報酬。

證交所說,學術界及實務界常直接根據「報酬指數」,計算臺灣股市的投資報酬率,以衡量投資組合績效之優劣。也就是說,一般計算投資組合報酬率時,均包含所發放之現金股利在內,故證交所編製的報酬指數,將可便於投資人於同一基準點上進行評估,而提供另一種「基金投資績效」優劣之評比標竿。

所以,既然散戶都不太想玩了,那麼投資人以後就把錢交給專業機構投資,或是乾脆買個指數型產品放著就好?

我簡單舉個例,如果你投資指數型產品,把這些年獲得的配息都加回來,那你現在持股的市值就相當於台股12392點,也就是說,就算你是買二○○七年高點九八五九的長期套牢戶,放到現在也是賺錢的!

如果是投資股票型基金呢?投資人記得回家翻翻看,你的基金淨值回去了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