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半澤直樹看臺灣文創產業:說個好故事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半澤直樹看臺灣文創產業:說個好故事

日劇「半澤直樹」推出周邊商品大受歡迎,以劇中主角名言「加倍奉還」命名的饅頭秒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劇「半澤直樹」推出周邊商品大受歡迎,以劇中主角名言「加倍奉還」命名的饅頭秒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改編自日本作家池井戶潤的小說《我們是泡沫入行組》(オレたちバブル入行組)、《我們是花樣泡沫組》(オレたち花のバブル組)的日本電視連續劇《半澤直樹》,已經在九月下旬播映完畢,也締造了42.4%的超高收視率。

這齣以銀行業為背景的連續劇,不走偶像路線,也沒有男女纏綿的愛情元素,卻意外在日本開出收視紅盤,連帶引發臺灣觀眾的同步關注。大家對於劇中男主角半澤直樹的遭遇感同身受,這股熱潮無疑反映了社會職場的現況,幾句經典台詞如「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部下的功勞是上司的,上司的過失是部下的責任」,一時間更是不斷被傳誦。

《半澤直樹》爆紅,不但讓這齣戲主要演員堺雅人、上戶彩的知名度大增,原著小說也跟著洛陽紙貴,就連日本TBS電視台順勢推出的周邊商品如「倍返し饅頭」、鑰匙環、手機吊飾和御守等也大受歡迎,業績扶搖直上!

一盒9個索價840日圓的饅頭點心,只因為印有「加倍奉還」字樣,瞬間成為日本最夯的伴手禮,每天都有數百人排隊等著搶購,文化創意的魅力可見一斑。

緯來電視台取得TBS的授權,即將於十月七日播映這部日劇,屆時想必再度引發一陣王牌銀行員的熱潮。但在大家朗朗上口的「加倍奉還」台詞背後,我們是否可以從《半澤直樹》學到什麼呢?

就從《半澤直樹》原著小說的作者談起吧,池井戶潤先生從小就對小說創作懷抱無比的憧憬,但基於生計的考量,慶應義塾大學畢業之後,並未直接進入文壇,而是選擇進入三菱銀行工作。

他一邊工作、一邊勤於筆耕,1998年以小說《果つる底なき》初試啼聲,獲得了第44回江戶川亂步獎。2004年12月,在文藝春秋雜誌發表《オレたちバブル入行組》,這部描述銀行小行員奮鬥過程的企業小說,由於取材自作者所熟悉的銀行界,寫來特別得心應手。

《半澤直樹》大紅之後,很多人開始思考臺灣為何沒有內涵豐富又深入現場的戲劇?其實,臺灣過去並非沒有拍過企業類型的連續劇,但除了少數如《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等電視劇,可以略為貼近醫生、警察的工作和生活,本地大多數描述職場工作的戲劇節目,都過於簡化且浮誇,無法寫實描繪箇中的情境。

我們可以說,因為擁有在銀行歷練七年的資歷,池井戶潤方能輕鬆地掌握銀行體系、法規的各種細節,也才寫得出小公司被銀行「雨天收傘」的悲哀與無奈。讓大群讀者和觀眾,隨著男主角跌宕在人生的低谷中而同悲同喜。

持平來說,臺灣不是沒有好的創意和題材,觀眾也不見得只喜歡看男女情愛或家族惡鬥的情節,但我們顯然普遍缺乏說個好故事的能力。

再以販賣電視劇周邊商品的線上商店來說,向來有「臺灣偶像劇王國」美譽的三立電視台,也從今年一月開始推出「愛買客」網站,販賣各種電視劇或明星代言的周邊商品。單純比較日本TBS電視台的ishophttp://ishop.tbs.co.jp/tbs/)和三立電視台的愛買客http://www.igood.tw/),其實就網站設計或商品種類來看,可說是各擅勝場;但因為有著豐富的內容底蘊支撐,讓ishop的商品更有優勢,不但受到觀眾的青睞與追捧,銷售數字也相當亮眼!

少了故事內涵的商品,即使有明星站台代言,美則美矣,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甚至,也難以讓人激起想要擁有的慾望。說穿了,「倍返し饅頭」不過就是加了紅豆內餡的饅頭,其實是很尋常的點心,但因為有《半澤直樹》的加持,就讓人甘於排隊苦等。

觀看《半澤直樹》,帶給我最大的愉悅不是尾聲時大和田常務的下跪認錯,而是從戲中品味日本人的友誼和工作、生活韻味;同樣的,這齣戲帶給我最大的啟示,自然也不是「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哲學,而是如何說個好故事,精準傳達文化創意最美好的一面。

提到文化創意產業,很多人以為就是販賣一種小確幸的幸福感,把商品設計得漂漂亮亮,自然會引人入勝。這,當然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如果沒有故事底蘊的支撐,再美麗的東西都難以持久,也不容易形俱產業規模。

臺灣文創產業想要起飛,先讓我們學會說個好故事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