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殘害兒童 超乎想像可怕 | 吳家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食品添加物殘害兒童 超乎想像可怕

胖達人麵包因為添加香精引起社會譁然,你可知道吃下的美味糕點,裡頭到底有什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胖達人麵包因為添加香精引起社會譁然,你可知道吃下的美味糕點,裡頭到底有什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最近發生的「胖達人」麵包添加香精的食品安全事件,再度了引起長期受到大家關注的食品添加劑安全話題,甚至也引發了連帶的股票市場不正常行為的經濟犯罪話題。在這一段期間,我也不斷地受到媒體的約訪,大家在這一個議題上面關心的是香料的添加是否會造成健康問題,以及剛剛在本年度6月19號公佈修正後的食品衛生管理法規,是否足以規範相關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方式,以保障未來全民的食品安全。

美國政府曾經作相關的統計,在大量不同各式各樣食品添加劑的使用之下,兒童所受到的傷害其實是最嚴重的。以美國為例,由於食品中不當化學品的添加,近二十年來,兒童罹患癌症的比例,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患有氣喘兒童的比例增加了百分之兩百,有過敏疾病的兒童增加百分之三百,另外患有過動以及自閉症的兒童,增加了百分之四百,而且每六個兒童當中,就有一個是過度肥胖的;也因此美國在管控兒童的健康方面,每年需要額外多支出270 億美金以上的健康費用;也因此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州政府開始立法,禁止在學校裡面及學校周邊販賣對兒童健康有影響的不當食品,這是台灣社會以及政府值得借鏡的措施。

由於台灣百姓對食品色香味的追求相當的普遍,食品製造廠商以及供應者也相當積極的配合,已經普遍地形成了一種很難改變的飲食文化。

「胖達人」麵包添加香精的事件之所以發生,當然有食品衛生管理辦法的缺陷,然而在香精、香料的管理層面上,確實有相當的技術性困難;以檸檬香精為例,即便是直接由天然檸檬所萃取得到的成分,便超過了十六種以上的化學物質,每一種物質,也就是化合物,都有其化學摘要上面的編號,也就是 CAS 編碼,如同每一個人,有一個身分證號碼一樣。其中每一個化學物質都有其生理的效應,以及可能的不同毒性。實質上來說,像來自天然檸檬所製造的檸檬香精,這樣的物質實際上來說,就是一種複方的食品添加物。

更何況現在的合成化學已經可以透過合成的方式,合成出上述16項化學物質,配合適當的比例加以調和,也可以製造出人工合成的檸檬香精,當然也是一種完全人工合成的複方食品添加物。這樣的香精、香料由於其中的化學成分多而複雜,所以很難去掌握其實際上對人體健康上的效應。如果再考量其添加的量和濃度,以及在烘焙、烹調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化學變化,以及成分共伴效應,這樣的添加物對健康的影響就更難評估了。

有不少香精、香料的成分是具有相當強的毒性的!例如一種生產在歐洲的長葉薄荷,所提煉出來的薄荷油,即便在少量的情況下,具有肝臟及肺毒性,甚至會造成女性的月經困難,懷孕的婦女甚至會因其造成流產。具有特殊香味的黃樟素,被認為具有致命的毒性,甚至引發癌症。由蕓香植物所抽取的香精,被發現會造成光敏感性,引起皮膚過敏,身體黏膜的刺激,甚至具有神經毒性,同樣的對懷孕的婦女,也可能造成流產現象。萃取自金鐘香柏的香料,是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的物質,甚至誘發懷孕婦女的流產。這樣的香精、香料的毒性例子,其實不勝枚舉。也因此在許多國家對於香精、香料的使用,常常需要有專業人員,且被要求具有合法執照。

對於食品安全要求比較高的地區及國家,對於食品及餐飲中的色香味成份,講求由廚房中直接經過天然食材加以產製或調配,具有高的安全性及健康性,反觀國內的食品及餐飲製造業,常以快速的食品添加劑來達成食物色香味的目的,並且逐漸形成食品造假的文化,除了影響目前國民的食品安全及健康之外,造成如此的飲食環境及文化,將令我們很難面對未來子孫,這是社會大眾及政府主管機關所必須及時面對的問題,大意不得。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