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常伸展熱身 莫彎腰抱孫

元氣周報

祖父母照顧孫兒,要考量自己體能,切莫因不好意思拒絕子女,而影響身體健康。 記者蘇健忠╱攝影
祖父母照顧孫兒,要考量自己體能,切莫因不好意思拒絕子女,而影響身體健康。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案例故事:62歲的蔡阿公,兒子及媳婦在台北工作,白天沒人照顧剛出生的小孫女,他把一個月大的孫女帶到南部定居,每天半夜起床泡奶,白天陪孫女玩耍,好不快活。

一年半後,第二個孫女報到,阿公一次照顧兩名小奶娃,承受極大壓力,原本頭髮茂密的他,竟開始大量掉髮,頭頂也禿了一大塊,兒子及媳婦驚覺事態嚴重,把孩子接回台北,阿公才逐漸長出頭髮。

「公公人很好,一次照顧兩個孫女,卻幾乎不抱怨。」蔡阿公的媳婦說,公公壓力一定很大,因女兒不喝阿嬤餵的奶,他只好犧牲睡眠,有時餵完一個,另一個小娃娃也跟著哭,幾乎整夜無法闔眼。婆婆心疼老伴禿髮,看起來至少老10歲,直說:「不行不行,都是帶這兩隻小的,才變老了。」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建良表示,一般新手父母帶孩子都吃力,遑論阿公一次帶兩個寶寶。60、70歲多是戰後嬰兒潮世代,年輕時忙於工作,不見得有帶孩子經驗,第一次就帶孫子,壓力鐵定更大。

另外,許多老人平時沒運動習慣,若照顧孫子,成天玩在一起,不論體力或心情上都是一件好事。劉建良提醒,阿公阿嬤照顧孫子時,應掌握下述原則,就能祖孫歡樂享天倫。

1、照顧孫兒時數 應漸進增加

祖父母照顧孫子,應循序漸進,子女不要一下子就把寶寶丟給兩老。建議祖父母一開始先帶幾小時就好,若狀況不錯,再慢慢增加照顧時間,從幾天到數周、一個月,讓祖父母慢慢適應,以免壓力遽增、身體出問題。

一旦發現像上述案例的蔡阿公有大量掉髮或胃食道逆流、胃潰瘍、食欲不振、睡不好失眠、憂鬱情緒等,建議先把孩子接回家,以免老人家生病累倒,子女須同時顧老又顧小,反而蠟燭兩頭燒。

2、抱孫應蹲下 彎腰高舉傷身

老人家過了75歲,老化速度變快,若有關節炎宿疾或股關節退化、慢性腰痛不適等問題,突然彎腰抱孫,容易加重腰痠背痛,一旦演變成慢性痠痛,日後不易治療,須靠藥物及長期復健才能緩解疼痛。

劉建良建議,長輩抱孫應蹲下,避免突然彎腰;另外,70歲以上女性容易骨質疏鬆,抱孫會增加脊椎壓力,最好改牽著孫子或推車。

3、平時多熱身 減少肌肉拉傷

不少老人平時關節、肩頸很少活動,一旦遇到突發狀況,像緊急拉住衝出馬路的幼童,容易扭到腰,或使肩胛骨與脊椎交接的內側肌肉受傷。劉建良建議,長輩平時可將手臂、肩頸及腰部做360度前後左右旋轉畫圈,訓練這些少動肌肉,一般出門前3到5分鐘,可活動關節筋骨,做一下熱身操,以免肌肉緊繃,突然動作導致受傷。

4、出門穿包鞋 可快步又護足

幼童雖會活蹦亂跳,但通常跑不快,老人只要大步走,通常就能跟上孫子速度,對增加老人活動量也有幫助。只不過出門盡量不要穿拖鞋,應選擇合適的包鞋或運動鞋,方便活動,對足部也有保護作用。

▇ 孫子會長大

帶孫別忘社交 以免二度空巢

若老人家照顧孫子多年,祖孫感情濃厚,子女要將孫子接回去,通常內心很不捨,心情類似更年期或空巢期。

劉建良表示,讓祖父母帶孫前,子女一定要想好退場機制,提早先說好,讓長輩有心理準備。老人家帶孫的同時,也不要失去原有的社交活動,阿公阿嬤可以帶著孫子一起參加老友聚會,避免把所有重心放在孫子身上,有朝一日必須分離,失落及空虛感才不會太重。

另外,子女也要三不五時打電話關心父母,詢問照顧孫子會不會太累?體力上能否負荷?晚上睡得好嗎?適當關懷與接手,祖孫三代才能健康幸福。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