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2年後 老人尿布銷量大於嬰兒

默沙東總經理劉思雅(左起)、衛福部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志良、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演員孫越、陳淑麗、清大榮譽教授王國明、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與聯合報社長項國寧合影。<br>
記者楊光昇/攝影
默沙東總經理劉思雅(左起)、衛福部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志良、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演員孫越、陳淑麗、清大榮譽教授王國明、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與聯合報社長項國寧合影。 記者楊光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在昨天「後青春的安老學─二○一四高齡照護論壇」中,八十四歲的資深公益演員孫越說,他從四十一歲開始學習變老;老人家有義務教導年輕人怎麼面對安老,而對照護自己的後輩的辛勞也要多體諒。公益名人陳淑麗和知名作家吳若權也分享照護父母的心路歷程,既溫情又艱難,不少聽眾都同感落淚。

這場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與聯合報、默沙東及昇恆昌合辦的論壇,與談者還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葉金川,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清大教授王國明、政大教授張士傑、元智大學教授徐業良、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衛生局長林奇及健保署主任秘書蔡淑鈴等人。

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說,他去日本熱海溫泉度假時,看不到一個孩子;驚覺台灣即將步上日本老人國的後塵,要趕快尋求對策。聯合報社長項國寧也表示,二○一六年開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首度大於十四歲以下孩童,老人尿布銷售量將大於嬰兒尿布。

楊志良則說,現在他已經很少收到白色的訃聞,因大半是粉紅色甚至紅色(代表享壽逾八十歲);社會上已看到愈來愈多老人照護老人的現象。

孫越在論壇中分享安老學,人老也要尋找生活情趣,他曾在出國的飛機上自問,如果這時死了會否後悔,答案是不會,因為親愛的家人就在身旁。像他既是肺癌又是慢性肺阻塞肺炎病人,旁人可能覺得很悲哀,但他仍樂在其中,還以吹口琴來作呼吸訓練。

他也提醒老人們,對照顧自己的人要心存體諒和感激,例如子女後輩,例如醫師。當年為他的開刀的台大外科教授李元麒因病過世,他花很大力氣找到李元麒的夫人,就為了說聲謝謝。他自己從四十一歲就開始學習變老,觀察家中或社區長輩怎麼生活,當自己步入老年時,就知道怎麼快樂生活。

陳淑麗表示,她和母親相處戲劇化,母親是沈靜青衣派,她是大嗓門花旦派,兩人用各自的方式吵架吼叫;經過多年的磨合溝通,調整到每天晚上二人要愛的抱抱後,母親才能安然入睡,主因是她發現面對老人,「耐心」和「尊重」最重要。

「當時真的好累。」陳淑麗邊流淚邊說,母親因膝蓋痼疾選擇到花蓮就醫,她必須坐火車來往台北、花蓮,某日在火車上累到哭出來。直到母親跌倒多次不願再站起,她轉而了解母親需要,用「好起來就帶妳回日本」鼓勵母親,終於讓母親努力復健、坐上輪椅出國。

照顧中風母親十八年,期間父親猝逝,吳若權強調,「照顧長輩,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他說如何檢視自己與長輩是否已成知己,就是能否坦然討論生死。

吳若權說,母親看著訃聞感嘆逝世親友「怎麼才走沒多久就要被燒掉(火化)了?」他問母親想冰幾天?母親先說「誦完八小時的經就可以燒了」,但「冰四十九天又太久」,結果又改口「要再想想」。他說,若和長輩連身後事都能講清楚,未來的遺憾就會少很多。

【2014/11/23 聯合報】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