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睡前吃降血壓藥 夜半起床小心跌倒

【聯合報╱張展維/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

高齡81歲的陳爺爺因跌倒住院,對於爺爺目前所服藥物,家人並不瞭解,一心只想老人家應有自行服藥的能力。某日,家人又發現爺爺跌倒,緊急送醫後才知道,由於爺爺睡前服用降血壓的藥物,半夜欲起床上洗手間,一時頭暈眼花就跌倒了。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高齡長者跌倒受傷的比率高達70%,平均每十次就會有一次造成嚴重的傷害。跌倒造成嚴重的傷害,包含:髖骨骨折、其他部位骨折、硬腦膜下出血及頭部外傷。環境、年齡及使用藥物,都是可能是導致老人跌倒的危險因子之一,主要是老年人(尤其是65歲以上)因生理機能衰退,身體對藥物的反應與一般人不同,使得藥物容易產生副作用,而不管是藥物的副作用或不當的使用,都有可能導致跌倒。

老年人的用藥種類愈多,跌倒的危險性愈高。其中又以鎮靜安眠劑、利尿及輕瀉劑、精神方面藥物、抗憂鬱症藥物、高血壓藥物、抗心律不整用藥、麻醉性止痛劑、肌肉鬆弛劑等,都可能影響到意識,造成倦怠甚至嗜睡感,或引起頭暈目眩、低血壓、四肢無力等不同的副作用,而造成跌倒意外。

所以,如何防範高齡者跌倒極為重要,建議可從運動、家居環境改善及使用助行器等三方面著手。畢竟跌倒不會只因藥物而引起,但高齡長者常有多重用藥,與跌倒風險增加有關,領藥時可以主動諮詢藥師,詢問服用的藥物是否容易嗜睡或容易造成跌倒?子女對家中用藥長輩,也別忘要多關心幾句,尤其是有使用上述藥物類別時。

有些醫院針對可能增加跌倒風險的用藥,會在藥袋上特別貼心標註:可能增加跌倒風險,改變姿勢時請放慢動作!一旦藥師特別叮嚀藥物作用或副作用,可能會導致步態不穩或頭暈時,應多加注意防範跌倒,保命防跌可「藥」注意啊!

【2014/12/18 聯合報】

高血壓 降血壓 副作用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