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缺牙不補 失智風險增9成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做假牙和植牙太花錢,老了掉牙也沒關係?老人缺牙不補,會減損咀嚼功能,造成營養不良,且長期會提高心血管和吸入性肺炎的風險。醫師也表示,日本研究發現,缺牙卻不積極改善咀嚼功能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老年人高9成。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舉辦「口愛特攻隊」活動,推廣口腔保健的正確觀念。(攝影/駱慧雯)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舉辦「口愛特攻隊」活動,推廣口腔保健的正確觀念。(攝影/駱慧雯)

老人缺牙易失智 補牙恢復咀嚼力可預防

根據調查,全國近250萬名65歲以上老人有齲齒,其中全口無牙的老年人更超過36萬,研究發現,相較於擁有20顆牙齒的老年人,牙齒數量低於19顆者,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吸入性肺炎的機率,分別提高1.83倍和1.89倍。

此外,缺牙造成的咀嚼能力差,也會有失智風險。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黃明裕牙醫師表示,《Psychosomatic Medicine》(身心醫學期刊)曾於2012年發表一篇由日本Yamamoto山本教授進行的研究,針對4425名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為期4年的觀察,發現全口自然牙不滿20顆且沒做假牙或植牙者,咀嚼能力明顯較差,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咀嚼功能正常者的1.9倍。而全口有20顆以上自然牙的人,咀嚼能力與未滿19顆,但有裝義齒者差不多。

黃明裕牙醫師表示,運動有助於預防和延緩失智症,而咀嚼本身就是個運動,光是嘴巴開合、牙齒叩咬的動作,就能同時鍛鍊顏面神經和肌肉、顳顎關節,以及背部肌肉,建議每次吃東西時不要貪快,每口咀嚼30下,估計每天可咀嚼1千下,久而久之也能對預防失智有一定的助益。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缺牙不處理不僅會降低咀嚼能力,也會增加失智的風險。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缺牙不處理不僅會降低咀嚼能力,也會增加失智的風險。

470萬人缺牙不補 長期影響咬合傷健康

保健牙齒應從小做起!不過,根據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愛特攻隊調查,全國約950萬人拔過恆牙,其中超過470萬人在拔牙後未進行裝置假牙,或植牙的後續動作,而成年人就占了370萬人。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腔醫療委員會主委陳信光表示,民眾若於拔牙後未做後續處理,例如裝假牙或植牙,長期會造成前後方牙齒傾倒、對咬牙變長、咬牙崩壞、顏面歪斜,甚至會引發顳顎關節疼痛、偏頭痛等相關症狀的發生,最後只能進行全口重建。

不僅是恆牙缺漏應盡快就醫處置,乳牙也是。孩童的乳牙是牙床最好的天然空間維持器,若不慎發生乳牙過早缺失,應及早裝上空間維持器,維持牙齒間應有的正常間距,避免日後恆牙生長時因異位萌出,造成恆牙排列異常,影響咬合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