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別亂「動」 憋氣、用力小心爆血管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前立委蔡同榮昨天不幸病逝,他生前是運動健將,體能讓不少年輕小伙子自嘆弗如。不過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長期運動雖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但老人若已有心血管疾病,應避免需憋氣、用力的運動,例如拉單槓、伏地挺身,還有費力的三鐵等都不適合。

王宗道也提醒,老人家即使沒問題,但血管硬化程度較高、血壓起伏大,近來天氣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即使是平常身體硬朗、體能狀況不錯,運動時仍要謹慎。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全台約700萬人有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王宗道說,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者,要避免需憋氣、用力的運動,像是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拉單槓,雖可以訓練肌肉,但對心肺負擔較大。還有像是挑戰體能極限的三鐵運動,也不適合上了年紀的人。

如果有高血壓,建議運動前應該先服藥,可以讓血壓維持在較為穩定的狀態,避免運動時血壓突然上升。若是像蔡同榮一樣,長期服用預防血栓形成的抗凝血藥物 (Wafarin),也要小心,當血壓一升高、腦血管破裂,可能不容易止血,運動時也要避免負荷過重。

王宗道說,運動對心血管健康有益,長期運動可以減少30%至50%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如果沒有量力而為、事前沒有熱身,運動反而是負面效應,容易增加「爆血管」的風險。他也提醒,即使是常做的運動,一旦出現胸悶一定要停止並就醫,以免發生危險。

※延伸閱讀》

‧每天多走2000步 降10%心血管病風險


‧六種阻力運動 鍛鍊銀髮族肌力


‧5大指標 測出你的「好心」指數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