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疏鬆症 常見四大迷思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老張的太太得了骨質疏鬆症,行動就開始非常小心。老張偶而碎唸她,她的太太受不了,警告老張自己要多注意,以免也得骨鬆。老張不屑的說:「我怎麼可能得這種『婦人病』?」

骨鬆只有女人會得嗎?其實有關骨鬆問題,存在很多迷思。

迷思1:運動可治骨鬆?

正解:根據國健署最新版「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健走、慢跑等負重有氧運動有助防止骨鬆;但單車、游泳等非負重運動雖有利健康,但無助改善骨密度。

走路可改善下肢骨頭骨密度,快速健走效果又比慢速散步好。慢跑可改善成年人腰椎、腳跟處跟骨等骨密度;停經後婦女多走路、慢跑或爬樓梯,能改善腰椎、大腿骨連接骨盆處的股骨頸等多部位的骨質密。

迷思2:骨鬆只會找上女人?

正解:多數男性以為骨鬆不會找上門,是錯誤觀念,其實男女都會罹患骨鬆,比例約4:6。醫師指出,年過65歲長者,平均9人就有1人罹患骨鬆症;老菸槍、好杯中物者更有骨折風險。部分男性一旦有骨鬆,反而沒「骨氣」承認,甚至「不信邪、不吃藥和不認真治療」。

研究發現,男性因髖部骨折後再骨折的風險是女性的兩倍,死亡率也較高。

迷思3:死亡率和乳癌相當

正解:骨鬆常易造成髖關節骨折,台灣髖關節骨折率排行全亞洲第一,髖關節骨折還可能會致命。國內一年髖關節骨折達1萬8千人,其中女性逾1萬1千人。而髋骨骨折後,女性一年內死亡率為15%,男性為22%,相當於乳癌第三、四期的死亡率。

迷思4:骨鬆要吃葡萄糖胺?

正解:很多人看到「維骨力」產品上有「骨」字,就以為能預防骨鬆,進而認為葡萄糖胺是骨鬆的救星。醫師指出,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它的作用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症狀但並不能阻止退化性關節炎之病程進行,但這對骨質流失造成的骨鬆症不同並無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透視骨質疏鬆症 即早預防勝治療
‧顧骨本 正確吃鈣才有效
‧維骨力沒有鈣 功效顧關節不補骨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