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迷路 失智初期症狀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一名台大退休教授日前在社區中走失,幾天後卻在新店溪找到遺體;還有一名阿嬤跟團到東部旅遊,卻意外走失,五天後才被尋獲;專家指出,失智者會有記憶力減退、空間感喪失現象,所以迷路通常是最早出現的症狀之一。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失智症的病期大致可分為健忘期、混亂期、癡呆期三期,在症狀初期,許多病人常會以為記憶力退化是正常老化,以致疏於求醫,根據統計,約有六成的病患有走失的經驗。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說,有些長者因症狀不明顯,對於自己失智根本沒有病識感,但失智症患者其實有五至六成會合併其他精神症狀,有的人會出現幻想、幻覺甚至具攻擊性,但因缺乏病識感,常不覺得自己生病而拒絕就醫。

蔡佳芬建議,如果發現長者有失智症的跡象,帶到門診治療還是最好的作法,或是家屬自行先來門診諮詢,一起研擬帶長者看診策略也很好。

湯麗玉說,有一個聰明的阿公就跟他失智的老伴說想要去看醫生,請她陪著一起去,還可以「順便」檢查;也有子女會告訴父母有免費的健康檢查,連哄帶騙地哄失智長者看醫師。

【2014/07/12 聯合報】

失智 健康檢查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