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家有失智者 哪裡可求助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不少家屬照顧失智症老人身心俱疲時,卻求助無門。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現在已有很多社會資源可供家屬向外求助,例如台灣失智症協會在各地的瑞智學堂,可讓老人們一起參與活動、延緩老化;另外全台也有120家日間照顧中心。衛福部社家署表示,長照提供居家服務,有專員協助老人洗澡或居家喘息服務,一年最高有21天,讓家屬有喘息時間。

陳俊佑舉例,各縣市衛生局健康中心開辦的樂齡活動,每周可提供一次音樂輔療、團體活動等讓老人參加,可延緩老化。這些地方也有家屬支持團體,可以讓家屬分享照顧心得。

另外,失智症協會開辦的瑞智學堂也是選擇之一,可提供輕中度失智症患者唱歌、從事手工藝各項課程安排。此外,長照制度下的日間照顧中心,能提供比較長時間的服務,失智者周一到周五白天可在日照中心,讓家屬可以工作或作其他安排,且低收入戶不收費。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長照也提供居家服務,照顧專員會依照患者的失能狀況評估適合時數,到宅協助老人洗澡等。至於居家喘息服務,主要是讓家屬有喘息的時間,依嚴重程度區別,一年最高可提供21天,讓老人家住到機構中獲得妥善照顧,或由專員到家協助,讓家屬可適度喘息。

失智 長照 老化 人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