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多動、多社交 「創新記憶」防失智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母親罹患老年失智症,讓作家吳娟瑜更加注重身體健康,不僅定期作腦部檢查,更隨時提醒自己,維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在吳娟瑜的字典裡,人生沒有「退休」兩個字,她更主張「創新記憶」,要隨時吸取新知,接受來自各界的刺激。

照顧母親的經驗也讓她體認到,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若失智是無法避免的事,每個人都應該在症狀來臨時,提早勇敢面對,接受醫師專業治療,並且透過律師先把遺囑交代好。

她也建議,失智老人時常走失,家屬可讓家中長輩隨身配戴衛星定位晶片,以免發生憾事。

現在的吳娟瑜,每周都往台北東區跳街舞、學木箱鼓,每周至少看三場電影,她還服用銀杏,預防失智症。她神祕地笑說,雖然銀杏增強記憶的效果,仍有待科學驗證,但至少現階段「自己覺得有效就好」。

一路看著母親生病、退化,到最後幾乎不認識自己,吳娟瑜最大的感觸是,想要預防老年失智症,應該秉持「活到老、學到老、樂到老、做到老」決心。很多人擔心失智症會遺傳,但她看到媽媽的兩個姊妹,現在活到80幾歲,依然每天騎車來、騎車去,還跳國標舞、參與各式社交,證明只要多動、多社交,其實可以健康到老。

她透露,媽媽嫁給爸爸後曾跟家人說,等孩子長大想去當老師,無奈當時媳婦進門後沒什麼自主權,加上爸媽雙方家庭都是豪門,以「有錢人家不缺薪水」,打消了媽媽工作的念頭。吳娟瑜感嘆,假如當年母親堅持自己的想法,或許就不會一頭栽進家庭,彷彿與外界隔絕。

在母親過世後,有一段時間裡,吳娟瑜內心對母親有滿滿的虧欠。後來她選擇換個角度思考,失智症其實是母親留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照顧母親的經驗,讓她與兄弟姊妹們更懂得愛惜自己。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附設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王寶英主任說,她常自勉要「以病為師,在別人的受苦中學習經驗」。但照顧失智長輩很辛苦,身心的煎熬也非外人所能想像,或可從不同的照顧經驗中學習正向的態度。同時她也鼓勵家屬,要學會照顧自己,才能以健康的生活方式讓病人和自己雙贏。


聯合晚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名人談失智系列專訪 「不能遺忘的故事」,每周一刊出 ,如想獲得更多失智症資訊,或需諮詢及協助,可電洽基金會。諮詢電話:(02)2332-0992,網址:http://www.cfad.org.tw/

失智 銀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