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膀胱長出10公分憩室 解尿難「洩洪」

<br>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吳俊賢收治一名病患,因攝護腺阻塞尿路,長期解尿不乾淨,檢查是罕見巨大膀胱憩室。</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吳俊賢收治一名病患,因攝護腺阻塞尿路,長期解尿不乾淨,檢查是罕見巨大膀胱憩室。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51歲洪先生因工作關係常憋尿,5年來解尿都不順,近幾個月情況愈來愈嚴重,就醫赫然發現攝護腺阻塞尿道,以致膀胱長了罕見的巨大憩室,因此怎麼解尿都解不乾淨,所幸術後恢復了排尿的暢快感。

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俊賢指出,一般人膀胱的容量約350cc到500cc,像蘋果一般大,而洪先生的膀胱憩室,最長徑約10公分,比膀胱大很多,這個從膀胱壁外凸的憩室,有如膀胱的「違章建築」,成為洪男儲存尿液的另一個蓄洪池。

醫師發現,洪先生由於攝護腺阻塞尿道,不僅膀胱長出大憩室,右側輸尿管也嚴重扭曲,每次只能解出4成左右的尿量,膀胱結束收縮後,體內6成的殘尿又慢慢流到膀胱,因此永遠解尿解不乾淨。

「約有3%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會合併膀胱憩室」,吳俊賢指出,攝護腺阻塞尿道的病患,往往因需用力收縮膀胱排尿,久之膀胱壁肌肉不均勻增厚,排尿時又因尿路阻塞,尿液即往較薄的膀胱壁亂竄,結果往外凸出,形成大小不一的膀胱憩室,有人多達2、30個。

他表示,形成膀胱憩室的主因尚不明朗,推估與老化、神經性疾病、膀胱無力等因素有關。膀胱憩室因積尿排不乾淨,有可能引發慢性尿道感染,甚至產生膀胱結石或癌症,遇上不當外力,脹大的膀胱憩室也恐破裂。

吳俊賢指出,攝護腺肥大問題若不積極治療,會誘發腎水腫及腎功能病變。

【2014/10/30 聯合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