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體外震波碎石 術後要多喝水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巫秉瑋/嘉義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技術師】

夏天,泌尿外科結石患者急遽增加,由於「體外震波碎石術」號稱「沒傷口、不須麻醉、不需要住院」,成為尿路結石求診患者最常選擇治療的方式之一。

尿路結石患者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前,最常對泌尿外科醫師與相關人員提出的疑問就是,結石都能震碎,那震波會不會傷害到身體其他的軟組織與骨骼?」

體外震波碎石機所產生的震波能量,是藉由水當介質在水中傳遞,人體軟組織密度與水相似,震波在經過軟組織時,可保持原來的傳遞方向,只有極少的能量會被釋放;但即使影響不大,軟組織還是會受到不同程度震傷,因此部分病人碎石後,會有皮下微血管破裂出血、腰部肌肉疼痛、血尿,甚至腎臟出血等現象。

至於結石為什麼會被震波破壞?結石的密度與水的密度相差懸殊,震波經過結石時,能量被急劇釋放,在結石內產生很強的拉伸內應力,這種力量一旦超過結石的強度極限時(一般震波碎石治療的次數為3000次),結石便會碎裂。

為什麼震波對骨骼的影響較小?骨骼與結石不同,它包含大量水分,能量不會急劇釋放,所以震波不會對骨骼造成太大損傷。

不過,震波傳到肺部時,情況就有所不同了,肺泡中含有空氣與水,空氣與組織鄰界面上的高聲阻抗差,導致震波很容易在界面上釋放能量,破壞肺泡。因此,當碎石治療的位置靠近肺組織時,要特別小心,應降低震波的能量。

每種治療都有併發症,體外震波碎石術也一樣,少部分患者術後有數天會出現血尿,碎裂的結石串若積留在輸尿管,可能出現尿路阻塞、或碎石通過輸尿管後引發腎絞痛,最嚴重的症狀為腎周圍血腫,發生率約0.2至0.3%。

最有效幫助結石排出的方法,就是術後多喝水,一天為2500c.c.。若身體有任何問題,如術後有大量血尿、腹部劇烈疼痛及發燒等,應盡速回院就醫。

【2014/08/18 聯合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