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表面抗原濃度高 罹肝癌風險大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慈濟台北分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曾岱宗研究發現,國內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B型肝炎帶原者屬於肝炎病毒量偏低的一群,但並不代表可以高枕無憂,因為只要體內的表面抗原濃度升高,這些人日後演變成肝癌的風險仍高。

曾岱宗表示,國內有多達兩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有一群因體內病毒量低,而被稱為「不活動性帶原者」;問題是,他們並非沒有罹患肝癌的風險。他的研究團隊追蹤國內2688名帶原者,發現有191人出現肝癌。

曾岱宗利用新的表面抗面定量技術,分析病毒量每毫升低於2000個單位的B肝病人,發現表面抗原濃度大於1000個單位,會比表面抗原濃度小於1000單位的患者,日後產生肝癌的風險高出13.7倍。

曾岱宗指出,表面抗原濃度會較高的病人,意味著病毒複製與再活化的機率愈高,愈不可輕忽;相反的,表面抗原的濃度愈低,有可能因本身的免疫力增強,使得日後表面抗原自動消失的機會愈高。

他建議B肝帶原者,除了例行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外,最好同時測量「病毒量」和「表面抗原濃度」,以供醫師作為是否需積極治療及早期預測肝癌風險的評估。

【2014/11/27 聯合報】

肝癌 肝炎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