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師:復健雖重要 非醫學中心也可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氣溫漸涼,進入中風好發季節,不少醫師也觀察到中風病人「周遊」醫院的無奈。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每天量血壓,中風後第一時間送醫是治療的決勝期;中風後的前三個月復健治療相對重要,但不一定非得要到醫學中心。

新光醫院神經加護病房中心主任連立明表示,治療中風不是「每場戰爭都打勝仗」,缺血性中風發病後,若能在兩到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病人很可能會有戲劇性的變化,「昨天還陷入昏迷,今天就吵著要出院」。

出血性中風的治療效果,則要視開刀取出血塊、控制血壓的情形,連立明說,中風治療前五天是復原的關鍵時期,也決定病人日後的恢復程度。但有些失能程度嚴重、臥床的病人復原希望渺茫,不能把醫院病房當安養院。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出院的患者可以就近到住家附近的復健科診所,已經癱瘓的患者,雖然恢復程度有限,但持續復健可以避免肢體攣縮、硬梆梆,減少翻身、拍痰等日常照護的困難。

連立明說,中風是「預防勝於治療」,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每天量,若出現臉部表情不對稱、單側肢體無力等徵兆要盡快送醫。

【2014/11/27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