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秋涼吸菸易心肌梗塞 不戒菸恐復發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秋天寒意漸濃,醫院急診室多增加心肌梗塞的患者,尤其特別提醒癮君子趕快戒菸,因為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統計顯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抽菸比例高達7成;可見,抽菸是心肌梗塞復發的危險因子,不可輕忽。

秋天寒意濃,容易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尤其吸菸者更要小心提防。

秋天寒意濃,容易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尤其吸菸者更要小心提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詹貴川主任表示,吸菸是發生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但卻經常被忽略。根據院內於去年1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數據統計顯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共144位,其中抽菸比例高達7成,最年輕的心肌梗塞男性患者為25歲。

吸菸易心肌梗塞 未戒菸恐復發

這1名患者自國中就開始抽菸,3年前由外院轉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當時已發生第一次前壁心肌梗塞,並做過一次心導管手術及支架置放,然因未持續戒菸及規律服藥,不久後又再度發生前壁心肌梗塞。

菸害對健康的威脅,不只是心血管疾病,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唯有戒菸才能保障健康。根據「2013戒菸認知與行為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戒菸者認為戒菸前7天最難熬。同時,將近70%受訪者曾經嘗試戒菸2次以上,更有1成以上有超過5次的戒菸經驗。

吸菸是發生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

吸菸是發生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

至於為什麼戒菸會失敗呢?調查發現,「無法抵抗菸友誘惑(71.0%)」、「無法控制菸癮(44.5%)」與「戒菸時間長(21.0%)」,是大家認為戒菸會失敗的三大主因。

吸菸是慢性成癮 戒斷困難致失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顏啟華主任表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疾病,由於對尼古丁的生理性及心理性依賴,因此戒菸不只要養成習慣,更重要的是要戒掉對尼古丁成癮的程度。如果單靠自我意志力,戒菸的決心很容易在過程中受到環境、生活的影響而動搖。此外,體內長久存在的高濃度尼古丁瞬間消失,生理上將難以適應,就會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悸或發抖等戒斷症狀,形成戒菸的障礙,導致近9成的人會失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院長表示,聰明又有效率的戒菸,需要用對方法。為了協助有意戒菸的癮君子輕鬆戒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特別透過「無菸健康‧人生逆轉勝」戒菸衛教活動,提供戒菸檢測諮詢服務,鼓勵癮君子呼朋引伴到門診戒菸。

二代戒菸治療計畫 戒菸非夢事

想要戒該怎麼做?國民健康署二代戒菸治療計畫,透過醫療專業人員的諮詢服務與藥物治療,戒菸比想像中更簡單,且藥費自付最高僅200元;藉由醫師全程的協助,除了對成效具有加持作用外,還可透過定期回診,確保戒菸者的用藥狀況,至於戒菸過程的不適,也可以在醫師的衛教處置下獲得改善。

★【華人健康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