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排便習慣改變 心臟病發作徵兆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秋冬氣溫變化大,心臟凍未條,容易造成急性心臟病,嚴重恐心肌梗塞而猝死,一命嗚呼!中醫師表示,心臟病患者在疾病未形成前或未發作前,常有排便習慣改變、呼吸困難、莫名原因失眠等徵兆,若能提高警覺,早期治療和防範,就能避免悲劇不斷上演,享受健康「心」生活。

突然莫名便祕或腹瀉,除了可能是腸胃道的問題,也可能是心臟疾病的警訊。

突然莫名便祕或腹瀉,除了可能是腸胃道的問題,也可能是心臟疾病的警訊。

【秋冬心臟病好發 警訊不輕忽】:

徵兆1/排便習慣改變

大便的習慣突然改變或不規則,除了要考慮腸胃問題外,可能也是心臟病警訊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觀點以為心和小腸相表裡,心臟不斷搏動的同時,也會影響腸胃系統。而心與脾為子母臟,所以心臟跳動的速率快慢不定,會影響大便的規律,造成有時便祕、有時下痢的現象。此時,不該只是治療腸胃,也要考慮的心臟的功能是否正常。

徵兆2/莫名原因失眠

第二個徵兆為突然不明原因的失眠,患者常會覺得心跳過速、心搏過強、心律不規則,傍晚時特別容易覺得疲倦無力。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心主血脈而統一身之血,心藏神,思慮過度時,心血暗耗則導致神不守舍,臨床上就會出現心悸、心煩、少寐、多夢、口唇色淡、面色少華等症狀,可以利用補血和血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穩定自律神經。

徵兆3/胸悶呼吸困難

許多心臟病患者常常抱怨呼吸困難,坐著時還好,一旦平臥就會不舒服,現代醫學認為是心臟無法壓出足夠的血液,或無法將肺臟血液送出心臟,偶而伴有輕微的咳嗽,在X光片上則無發現異常。

周宗翰中醫師認為,這就是心肺功能出了問題,因為主管一身之氣的肺之功能異常,若肺氣不足,宗氣化生乏源,則血液運行乏力,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的徵狀。此時可用補肺氣的方式來改善心肺功能。

秋冬早晚溫差大,好發心臟疾病,中醫師提醒保暖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很重要。

秋冬早晚溫差大,好發心臟疾病,中醫師提醒保暖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很重要。

徵兆4/老是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是常見的秋冬症狀,但若合併胸悶則要特別提高警覺!手與腳是人體離心臟最遠的距離,當心臟循環不佳時,常表現出手腳冰冷的現象,心肌缺氧則容易有胸悶心悸的感覺,這種通常是發生在更年期女性為多。中醫認為,腎主藏精,婦女在停經之後,失去雌激素保護,冠狀動脈硬化機率增高,腎中精氣逐漸衰少,出現腎陰不足的現象,包括內熱、眩暈、胸悶痛、心悸、盜汗、耳鳴、腰膝酸軟等症狀,改善應補腎填陰,調整女性荷爾蒙的穩定。

預防秋冬心臟病 保暖食療立大功

除了透過身體表現,及早防範心臟病的發作之外,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秋冬季節溫差大,保暖功夫不可少,平時可多拍打兩臂手肘處,為肺經、心經、心包經所經之處,藉由拍打促進血液循環,活化免疫系統,穩定自律神經。

此外,堅果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改善心臟機能,每天吃10克至20克能防止膽固醇損害動脈;長期適度食用大蒜,不僅能夠延緩動脈阻塞,抗氧化劑也能修補破損的血管。

而蓮藕藕斷絲連,其膠質有助於穩定及預防心臟血管的脆化。需注意的是,若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宜將蓮藕煮熟,性質由寒轉溫,可健脾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