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6大原因談背痛 超過兩周快就診

●注意:運動過程中保持自然呼吸不憋氣,量力而為不勉強。
<br>圖/聯合報提供、內容、動作示範╱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邱政凱、莊雯靜
●注意:運動過程中保持自然呼吸不憋氣,量力而為不勉強。 圖/聯合報提供、內容、動作示範╱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邱政凱、莊雯靜

【聯合報╱李文吉/書田診所骨科主任】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是什麼原因讓你背痛?你的體重、工作、姿勢、勞動、運動,甚至的鞋子或生活壓力等,都可能使你背痛。

粗估骨科門診中,近三成因背痛而來;這些人,都急著想知道:是出了甚麼毛病,背會痛?他們擔心的是:我是不是長了「骨刺」?在許多人認知裡,長「骨刺」就表示可能要開刀,要開刀就怕像某歌后變癱瘓。(據悉某歌后的背痛因脊髓瘤而發生,是極少見的背痛病因)。

背痛真的是那麼令人害怕嗎?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毛病?背痛通常是因以下原因而來:

1.肌肉、肌腱或韌帶受傷:背(脊椎)後方的肌肉、肌鍵、韌帶受傷、如拉傷、扭傷、挫傷、姿勢不對閃了腰等,是背痛最常見的原因,通常幾天、一兩周就會好起來。姿勢、動作、勞動、運動所引起的背痛,多半是慢性長期的肌腱炎所致。

2.脊椎退化性關節炎:脊椎也像膝關節一樣,是身體負重的關節,也會退化;通常是椎間盤變乾癟、萎縮或破裂了,有些則是椎體後方的小面關節磨損退化,小面關節退化,會使脊椎節與節間,動作磨擦變大,造成晨起僵硬,走路走久、站久就背痛。

3.椎間盤:椎間盤一節、一節,是脊椎椎體間的避震器。過度負重、彎腰或外力,它也會受傷、破裂爆(凸)出,造成發炎或脊椎神經根的壓迫,此即大家口中的坐骨神經痛,但很多時候,坐骨神經痛並沒有真正神經的壓迫。

4.脊髓腔狹窄症:人體有32節脊椎,一節一節相疊連結的椎體,中央空洞部份構成一隧道式的管路,給從腦部延伸而下的脊髓通過,是即脊髓腔。

受脊椎退化波及,脊髓腔會因贅骨(一般稱骨刺)增生而變窄,這會擠壓局部或一小段脊髓神經;症狀除背痛外,還有間歇性跛行,走一段路,下肢就痠麻,非得坐下來休息一會兒,才能繼續上路。

5.脊椎滑脫症:一節節脊椎,前後都有很強的韌帶撐住,維持整個脊柱排列。有些情況,譬如韌帶退化鬆弛了、小面關節退化磨損了,或脊椎椎腳缺陷,會讓上下節脊椎產動脫位,造成神經壓迫,引起背痛。

6.骨質疏鬆:常見停經後婦女,不是真正背痛,比較確切的形容是:撐不住與痠。通常在要起床時或站久、走久最顯著,骨質疏鬆還容易發生脊椎的骨鬆壓迫性骨折

以上列舉的都是背痛常見原因,其它還有脊椎側彎、扁平足、拇趾外翻等,有時也會引起背痛,長期穿高跟鞋更是背痛的好發族群。

若你背痛超過2周,因外力受傷背痛、背痛合併下肢刺痛麻木或大小便問題、不明原因體重變輕,或你已知有癌症、骨質疏鬆或免疫方面的問題,或你已年過70,不該把背痛等閒視之,應好好就診,找醫師把病因弄清楚。

(作者亦為康寧醫院骨科醫師)

●注意:運動過程中保持自然呼吸不憋氣,量力而為不勉強。
圖/聯合報提供、內容、動作示範╱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邱政凱、莊雯靜
●注意:運動過程中保持自然呼吸不憋氣,量力而為不勉強。 圖/聯合報提供、內容、動作示範╱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邱政凱、莊雯靜


背痛 骨刺 骨折 坐骨神經痛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