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關節打點滴 五十肩不見

<br>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嘉麟提醒五十肩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與其忍痛不如到醫院做檢查治療。</br>
記者葉臻/攝影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嘉麟提醒五十肩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與其忍痛不如到醫院做檢查治療。 記者葉臻/攝影

【聯合報╱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退化性疾病五十肩是許多中年人的痛,壢新醫院日前協助45歲患有糖尿病的王姓男子,施以「肩關節囊擴張術」,不但免去了長達半年的藥物療程,也讓王男可以再度雙手高舉。

患有糖尿病第二型的45歲王男,1年前因為連月的左肩疼痛被確診為五十肩,無論是施打類固醇、玻尿酸還是PRP(血小板濃厚血漿),療效都不明顯,王男為了一勞永逸,決定動「肩關節鬆動術」,沒想到不但病況改善有限,還多了傷口疼痛及大面積腋下瘀血的折磨。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嘉麟說,五十肩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患者因為關節角度受限,造成疼痛和舉手困難,王先生到院就診時已是五十肩第一期,所以推薦他施行「肩關節囊擴張術」,將擴張液以打點滴的方式注入沾黏的關節腔中,撐開沾黏的關節囊,直接改善沾黏所造成的症狀。

許嘉麟說,不但將吃藥的半年療程減少成3周,患者的不適感也會明顯的減少,「手能活動角度也會增加」,在進行3到6次的治療後,就能直接進行下一步的復健計畫,不需要恢復期,同時縮短復原時間。

許嘉麟說,高達25.7%的糖尿病友,五十肩發生率是一般人的5倍之高,用藥物治療須半年,也會對血糖控制造成影響,而手術治療則有傷口癒合不良的風險,針對患有五十肩的糖尿病患,「肩關節囊擴張術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2014/11/06 聯合報】

五十肩 糖尿病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